贵州黔南:“建会强会” 独山工会走出特色之路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南:“建会强会” 独山工会走出特色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11-03 16:11

  10月25日,贵州省黔南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观摩会在独山县召开。会上,独山工会组织建设经验与成果亮点频出,让与会人员纷纷学习点赞。今年以来,独山县总工会积极主动融入党政工作大局,切实聚焦当前工会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树立全会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做优唱响工会服务品牌效应,全面提升了工会服务力和覆盖率,有效激发了各级工会组织活力,开创了新时代工会基层工作的新局面。

  班子带头巧作为建设队伍练强军

  为实现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目标,独山县总工会将基层工会组建列入党建考核内容,源头上推动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并与县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系列专题活动,推动形成党建带工建的共识和机制,由县总工会班子成员张永扬、黎绍俊担当授课讲师,召开全县各系统、行业、镇、园区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专题培训和工作会,提升基层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强化建设基层工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力助推基层工会组建工作。

  网格管理盯重点动态建会解难点

  独山县总工会坚持以“边摸底、边组建、边提升”的建会方案,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一线。以“专项督查、创先争优评比、经费补助、因人设岗、依法换届”的工作方案,将31个基层工会组织400余名干部及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工会福利纳入县财政预算,完善了基层工会干部的福利保障,调动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并与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税务系统、非公经济体等组织互动联动,全面开展“拉清单、清底数”摸底工作,建立“数据档案”,掌握基层工会组织数量规模、职工人数等数据动态建会,实现了基层工会组织建会力量、质量、数量同步提升,增强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覆盖率,夯实了基层工会组织建会基础。

  落实建会载体 增强阵地吸引力

  为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建会的目标。独山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公安局、卫健局、税务局、小微商会委员、轴承行业、标准电机企业等各自领域的优势,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区域建会等多种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同时,通过代表大会、集体活动、QQ群交流平台、“微信”服务平台等交流渠道,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业务指导,收集意见建议落实重大事项的决策部署。

  截至目前,全县建立行业、系统工会10个(轴承行业、交通系统、住建系统、卫健系统、教育系统、金融行业、小微商会、食品行业、砂石行业、公交公司、保安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会94个,企业、劳动关系领域等企业工会298个,职工会员26587人。完成了十大行业工会,政务大厅联合基层工会,外卖公司、外卖配送员建会、集体入会工作;落实了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方案,并指导基层工会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提升了基层工会的发声力,增强了基层工会阵地的吸引力。

  做优“工字”文化 强化品牌影响力

  为最大程度吸引职工从“要求入会”到“主动入会”。独山县总工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拓创新,依托独山县职工文体总会、独山职工活动中心,做响了“职工需要+协会(职工文体总会)+购买社会服务”系列公益培训,做亮了“9.1”独山职工读书日、创新启动了职工“漂流书屋”系列活动。

  至今,舞蹈、太极、书法、篮球、气排球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持续不断,公益培训已连续三年开办,“漂流书屋”已成功举行了两次捐书活动,共捐出1.2万余册图书,累计吸引上万职工主动参加工会读书、征文类活动,有效激发了职工阅读热情,为职工读书活动赋予了新动能,增强了工会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实现了“工字”文化,品牌力、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聚焦职工需求 提升职工“三感”

  聚焦职工急愁难盼问题,提升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打通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段距离。独山县总工会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优化了职工医疗互助报销流程、开创了出院报销“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报销比例、扩大了政策惠及区域与人群,实现了“城镇”“农村”区域全覆盖,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同等参保,切实解决了职工生病报销难,政策保障力度弱等问题。

  同时,独山县总工会联合县人社局依托独山老火车站“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阵地,建立了独山县首家公益性“零工市场”,通过线上平台录入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求职、帮扶等信息,对接企业商家入驻,聘请志愿者现场指导服务,帮助灵活就业者解决就业、择业、困难帮扶等问题。

  2018年至今,独山县总工会连续四年在黔南州工会业务目标考评中获得第一名。荣誉的加持是对独山各级工会成绩的肯定也是激励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独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黎绍俊说:“未来,我们将再接再厉,结合不同职工群众的需要,努力打造有影响力、有吸引力的工会特色,把基层工会建设作为工会组织‘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培养壮大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维权和服务,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