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黔央企创新成果首获美国专利授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黔央企创新成果首获美国专利授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人民网
2021-11-04 13:56

  原标题:在黔央企创新成果首获美国专利授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黔央企中铁八局三公司通过PCT途径申请的一项美国发明专利近日获得授权,这是该公司首次在美国获得授权的国际发明专利,在该领域属全国首例,这也标志着该公司在科技创新和国际化自主知识产权方面迈出重大一步。

  据介绍,这项发明专利为《一种隧道二次衬砌台车液压端头模及其施工方法》,主要应用于铁路、公路隧道二衬混凝土的浇筑定型。该发明专利于2019年3月21日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局,以下简称国知局)提交了PCT专利申请,国知局于2019年6月28日下发国际阶段检索报告,报告结论此申请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施工实用性,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由国知局递交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于2020年9月17日进入美国国家阶段申请,历时一年后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

  “目前,在隧道二次衬砌施工中,二衬台车端头模多是采用木板加木方单块拼装施工方式,这种方法成本高、工序多、效率低,而且很难确保端头环向中埋止水带安设定位准确度,易发生止水带移位或破损,进而造成隧道渗水质量隐患。”课题组组长冯陆伟表示,2017年在贵阳市花冠路扬中隧道施工过程中,为攻克这个技术难题,提高隧道整体施工质量,项目部成立课题组对此进行立项研究。

  通过开展大量的创新性研究,课题组开发了这种可减少每次安装、拆卸端头模工序,确保止水带施工中不折叠、不破损的施工技术。该公司总工程师马文荣表示,该施工方法已经在贵阳市花冠路和市域快铁西南环线等工程项目施工中得以成功应用,不仅降低了施工成本,还确保了施工质量和进度。(兰勇 王正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