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张云:产业结构调整 农家乐农民笑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张云:产业结构调整 农家乐农民笑

来源:中工网
2021-11-04 14:10

  30多年勤勤恳恳为民办事,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家长里短的矛盾,兢兢业业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种植茶叶、发展林下土鸡养殖厂、商品猪养殖厂等,让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前就能挣到钱的愿望……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勺米镇坡脚村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党支部书记张云的努力。

  张云先后被授予“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六盘水市第三届农村青年致富能手”“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六盘水市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凉都工匠”等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坡脚村境内的产业就是煤炭资源,产业单一,发展持续性差。为了能让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张云发动村民筹办了早期的合作社,他自己担任理事长。“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要做什么,但是就是想着要做一些事情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张云说,一开始合作社承接一些帮煤矿运送原煤的活,但是经过实践发现,光是帮别人运煤并不能让群众获得长期的实惠。

  “运煤这个事情我们只干了一年多,但是发现不挣钱,后来我们几个股东一合计,决定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当时养过鸡也种过一些经济作物,但是效果都不太好。”就在张云和股东们不知道要干点啥的时候,2013年,村里来了一个同步小康驻村书记,这个书记就把发展茶叶产业的理念带到了坡脚村。张云和当时的村支两委还有合作社的股东发现,茶叶产业应该是一个能长期发展的项目,于是大家决定就在坡脚村发展茶叶产业。

  说干就干,虽然在这之前张云对种茶技术一窍不通,但他立马就到外地去取经,着手找专家到坡脚村查看村里的土质和气候。在大家的协调下,坡脚村当年就引进了一家公司,在坡脚村建立了茶叶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到2200亩。第二年,该村茶叶种植面积扩大到3200亩,并申报了林下养鸡场。

  合作社紧紧围绕农户脱贫致富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好六盘水市“三变”改革的发展机会,以个人出资、集体资源入股、引进企业、农户土地入股为股源形式,完成了早春茶基地建设和林下土鸡养殖等产业的布局。自2011年以来,合作社通过不断尝试和创新,充分利用“三变”改革的发展模式,全面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运作,有效发挥了合作社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目前,民裕合作社已经建成茶叶基地3200亩、建成1962亩刺梨产业、建成30万元的温室养猪场1个、建成120万元的林下养鸡场1个,使得坡脚村产业呈现点多面广格局。

  如今的坡脚村,各种产业遍地开花,村民们在采茶季节可以到茶叶基地帮助合作社采摘茶叶,“现在采茶的收入很高,采摘一斤茶叶几十到上百不等,有的能干的村民,一上午就能挣两三百元。在新冠疫情期间,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在家没有收入,但我们村的村民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还能在村里采摘茶叶,保证经济收入。”张云说,村民们看到了种植茶叶的好处,大家都很支持发展茶产业。     

  虽然张云说得轻松,但其实村里发展茶产业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刚建茶叶基地之初,不少村民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来,而张云作为坡脚村党支部书记兼民裕合作社理事长,只得挨家挨户地去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种植茶产业的好处。他说:“当时就是天天往村民家中跑啊,他们不信任外地来的公司,我一家一家地做工作讲道理讲政策,有的村民难沟通,我真的恨不得吃住都在村民家了,天天去。”最终,凭借着张云多年来在村里的好口碑和他的真情实意,村民们纷纷点头答应流转土地。

  针对坡脚村的茶叶基地,张云探索出了两种建设发展模式:一是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发展模式,2013年11月,与六盘水聚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3000亩茶叶种植基地合作协议。目前,该公司已投入资金360余万元,种植茶叶2200亩。每年农民土地租金88万元,农民的务工收入132万元,受益农户116户,茶叶进入盛产期后,每年将增加集体收入29.3万元。二是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2015年末至2016年初,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集体借“产业结构调整”的东风,合作社和村集体共同筹资20余万元种植1000亩茶叶,其中村集体占股40%,合作社占股40%,农户每年每亩有400元的保底分红金,还占股20%,茶叶进入盛产期后,每年村集体增加收入60万元。

  茶叶基地建起来后,张云不仅要负责协调诸多事宜,他还潜心研究起茶叶种植技术,他说:“既然是发展茶产业,那我们自己就必须要会。”于是他找专家学习,自己上网研究,慢慢地他也变成了一个茶叶种植的土专家。如今,为了提高村民们的收入,他还经常在村里组织村民们进行茶叶种植技术与采茶技术的学习和培训,邀请外地的专家给村民们上课,让村民们学习采茶种植知识。

  在谈到今后村里的产业发展时,张云说:“下一步,我想把我们村的茶叶产业和旅游业结合起来,鼓励村民搞农家乐和休闲山庄,让游客在我们村不仅能体验采茶的快乐,同时还可以欣赏美丽的风景,吃到农家特色饭菜,在我们坡脚就能实现吃喝玩乐购等一系列休闲活动。”(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