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四聚焦四发挥”助推货运行业工会发展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福泉:“四聚焦四发挥”助推货运行业工会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11-04 14:21

  “谢谢工会的关怀,给我协调解决了运费纠纷,让我拿回了辛苦钱。”近日,从事绿色食品运输的司机段峰林感激地说。

  9月,段峰林因汽车故障耽误了与货主的交货时间,货主扣押他的运费,这趟运费是用来给孩子交学费用的,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他通过福泉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免费维权平台,协调解决了与货主之间的矛盾,成功拿回运费,解了燃眉之急。这是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为货车司机“贴心服务”的缩影。

  近年来,福泉市运输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从业人员队伍日益庞大,他们的合法权益亟需保障。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在福泉市总工会和货运行业联合会的推动下,2018年,福泉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历经三年多的发展,目前,已有12家基层工会委员会,会员623人,为广大货车司机找到了贴心的“娘家”。同时,福泉市总工会以“四聚焦四发挥”的工作方案,不断探索实践以货运企业等为主的八大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的建会工作,推动货运行业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职工队伍构成的新变化。

  聚焦上下联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会之初,联合会及时把货运行业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和措施传达到各基层工会,主动收集各个工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上级工会,帮助各工会组织及时发现问题,促进货运行业及时修正各项货运措施中存在的偏差,让各个工会和职工紧密联系起来,形成推动行业工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思想引领,发挥员工主体作用。由于行业的特殊性,货车司机们在工作之余非常需要解压、放松。为此,福泉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向福泉市总工会申请专项资金,建立了汽车之家、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休闲室等活动阵地,依托这些阵地不定期组织开展运动会、征文、读书等文体活动,极大丰富了职工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通过工会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过去一年中,福泉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多次组织各个企业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诵读、户外野营、团建拓展等活动,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激发了工会组织活力。

  聚焦主动参与,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为保障会员职工的合法权益,福泉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每年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会员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小组”“安全监督”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征集职工提案,并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100%。

  2020年全年福泉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组织召开会员大会1次,民主生活会4次,联合开展安全应急演练1次,安全培训4次。让职工主动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中,代表全体企业职工履行好参与企业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职责,以加强联合会的凝聚力和职工的归属感,为全体货运行业职工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聚焦服务提升,发挥维权保障作用。员工利益无小事,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走访职工、进行企业满意度调查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关心员工生活,倾听员工心声,反映员工的要求,积极热情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维护员工的长远利益和具体利益,真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职工们的劳动争议,联合工会通过福泉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及时调处职工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使工会成为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2020年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累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一线抗疫职工家庭8户,累计资助困难学生3人。

  下一步,福泉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将围绕发展改革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工会联合会的各项社会职能,推动企业与职工之间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劳动、生活和发展条件,以更加务实高效的服务凝聚人心,增强入会吸引力,团结货运行业群体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