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超:传承酿造工艺 打造舌尖记忆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姚超:传承酿造工艺 打造舌尖记忆

来源:中工网
2021-11-05 16:02

  “高粱摊晾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好,不能太长,不然会出现失水、淀粉老化,会影响酒质和出酒率。”在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岩博酒业副总工程师姚超对工人们说。

  酒香不怕巷子深。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彝族乡的岩博村,村子四面环山,山大坡深,就是在这样的深山处,飘出了一股浓郁醇香的酒香,姚超说这是岩博酒业主打产品小锅酒独有的味道,“岩博小锅酒酿造工艺”是岩博小锅香型酒的独特技艺,姚超将此项申报非遗,“岩博小锅酒酿造工艺”成功入选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2年,姚超从部队退役,由于他在入伍之前酿过两年的酱香型酒,以及他的家族从父辈开始都是老酒师,他便受聘到岩博村协助村支书余留芬兴办酒企。

  8年时间,姚超逐渐成长为国家二级品酒师、国家二级酿造师、贵州省白酒评委、一级酒体设计师,品尝过的酒样,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姚超每天都要基酒品评,对等级划分,每天都要对酒体的风味检测分析,深入生产车间对工艺细节把关和工艺创新。那时的他,每天下班舌头都是没有知觉的,但尽管在这样累的情况下,他每天还坚持对各种酒类理论知识学习。

  尽管累,但姚超从未说过一句放弃,他说这跟他当过兵有关系,当兵比做酿酒师还要苦百倍、千倍,长时间的部队生活已经锻炼出了他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同时部队讲求的是高标准、严要求,姚超也养成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的标准,做就要做到最好,所以这点苦还是能吃下,军人的态度就是绝不轻言放弃。

  为了保证自己味觉的敏感性,姚超平时几乎不吃辛辣的食物。“酿酒是一个苦修的过程,工序繁多,技艺复杂,只有认真专研和严格要求自己,把每个细节都掌握,才能把酿酒技艺传承下去。”姚超说。

  现在的他,已经练就了鼻子一闻就能辨别得出一款白酒是什么香型、风格、年份,以及这款白酒的质量好与坏;嘴里一品,就能知道酒的等级,这项技能离不开他下的苦功夫。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他荣获贵州省第二届“黔酒工匠”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酒体设计师,要对企业自产原酒与调味酒的风格特性进行测试和分析,来提出最优酒体调配方案,能够按照产品需求生产特定风格酒类及新品研发,所以姚超每天都要深入到车间一线,每个生产环节都要亲自把关,保证产品的品质。2018年,他受邀出任岩博酒业副总工程师,协助总工程师全面负责生产、技术、质量、科研及发展规划等工作,携团队在全国首创清酱香型白酒酿造技术体系,开发“人民小酒”等9个品牌。

  此外,姚超还致力于传统酿造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协助建成全省第二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第一个科技小院、第一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第五个省级技术中心、第一个清酱香型白酒技能人才基地;组织申报专利10余件,培养公司技术人才50多人,技术骨干10余人。成功将小酒坊从年产100吨建成年产5000吨的规模,岩博村人均收入从几百元提升到现在的三万元,实现全面小康,成为贵州“三变三改”的典范。

  从品酒师到酿酒师,再到酒体设计师,时间的流逝见证了他的成长,“酿出人民满意的酒”是他追求,在追梦路上,他始终坚持初心,努力实现人生新高度。(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