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定:乡镇工会显动力 服务职工零距离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贵定:乡镇工会显动力 服务职工零距离

来源:中工网
2021-11-10 16:38

  日前,在贵州省黔南州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上,贵定县沿山镇工会联合会主席陈星菊的分享触动了在场与会人员。

  沿山镇工会联合会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以乡村资源、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优势为依托,构建“工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绿色农业、休闲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提档升级,因地制宜地推动沿山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了村镇一级工会组织与企业、产业、职工、农民之间的凝聚力,激发了基层工会组织动能,推动基层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建强工会组织,提高工会服务能力。为适应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沿山镇工会以“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工会服务力,充分利用规范化建设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六有六好”标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质升级,完善了“职工之家”硬件设施和服务阵地创建,并对镇工会的组织机制、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等进行了更新调整。招募了100余名志愿者,组建了沿山镇职工志愿服务队,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工作方针,深入村(社区)大力宣传《工会法》和加入工会组织“十大好处”,将农民工、劳务派遣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作为重点入会对象吸纳,有力地促进了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

  深入宣传动员,健全村企工会组织。为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沿山镇工会积极发展辖区企业、行政村和社区建会。建设之初,因不了解工会组织职能职责,很多企业对建会入会都有抵触心理。针对这种情况,镇工会组成工作组,深入到每一家企业,耐心向他们讲解工会的职责作用和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让他们了解到工会是企业广大职工(农民工)的维权、帮扶、服务组织。通过沟通,沿山镇农林科技产业园2家企业、12个行政村、1个社区先后成立了工会组织,共发展工会会员1万多名,“职工之家”“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陆续健全,全镇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

  创新机制载体,积极帮扶职工。沿山镇工会创新建立了“心连心”互助基金,将每年6月6日设为“心连心爱心日”,秉承爱心互助、一人有难、大家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倡议员工、企业自愿捐助。基金用于职工重大疾病、重大突发事件或出现重大困难的帮扶与资助,收入采取集中管理,对资助对象、申请程序、资助标准都设相应的制度规范管理,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金秋助学”点亮困难职工子女求学梦。新龙村司二组的向国珍,因要照顾家里卧病在床的老人,只能就近打零工,今年恰逢2个子女都考上大学,家中生活非常困难。镇工会了解后,多次上门服务,并为该户子女申报“金秋助学”资金,帮助她解了燃眉之急。今年以来,镇工会深入到企业和村寨,实地了解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实现了金秋助学活动“快、准、广、深”对接,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助学。

  落实维权机制,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为解决农民工忧“酬”事、烦“薪”事,发挥工会组织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今年春节期间,沿山镇工会联合人社中心、依托职工法律服务站,充分履行工会维权职能,通过召开专题会,分析具体情况,制定讨薪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门互动互助,为农民工调处欠薪纠纷,帮助张四强、柏君华等多名农民追回欠薪,货款近15万元,切实保障和维护了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

  丰富活动形式,增强职工凝聚力。镇工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妇女节、“四月八”“六月六”、第二届稻花鱼节等民俗文化活动,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激发了职工们奋发向上、力争第一的工作氛围,增强了工会组织凝聚力。

  架桥梁促就业,延伸工会服务深度。今年以来,沿山镇工会通过服务用工、强化培训和重点援助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劳动力就业服务力度,把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办到社区、集市等场所,方便群众报名应聘,今年以来共开展用工专场招聘会3场次,为广州海珠区等企业输出农民工劳动力69人次,主动对接海珠区5等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2个,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贴心的服务平台。

  抓好技能培训,实现助农增收。为增强基层工会会员综合素质,提升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提高职工自我发展能力,镇工会制定了教育培训扶贫计划,推行订单、定向、储备培训模式,开办了农民夜校,开展电工、电焊、家政服务、种养殖、加工、服务业等实用技能培训27班次,培训各种从业人员1235人次,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汇聚工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沿山山王果企业工会采取“工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全县20余个村合作社、刺梨大户签订刺梨鲜果收购协议,每年以每斤2元的价格为农户实行“订单式”保底价收购,做好了产销对接,让农户吃下定心丸,实现助农增收。同时,该企业建有标准化刺梨基地6000亩,每年用工约5000人次,带动上百人实现就近就业,促进了贵定县刺梨产业良性发展,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为推进农民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基层工会智慧和力量。(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