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互助保障为职工撑起一片天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医疗互助保障为职工撑起一片天

来源:中工网
2021-11-12 15:39

  “多亏了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为我解了‘燃眉之急’。”提起贵州省总工会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普定县教师高某某满是感激。

  自2019年5月起,贵州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扎实推进职工医疗互助省级统筹,截至2021年11月8日,有2259家参与单位,参与职工达22.4万人、71.52万人次,发放给付及慰问金累计1771.56万元,10911人次职工及家属受益,有效减轻职工医疗负担。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第七小学的全体职工从2020年1月加入省职工医疗互助统筹,高某某就是其中一位教职工,去年7月,她不幸患上急性白血病,高昂的住院医疗费用让她不知所措,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她接到了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可以领取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听到这个好消息,真的不太敢相信,这两年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相继4次打来近8万元补助金。”高某某说,这笔补助金给她的后续治疗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同样受益于职工医疗互助的,还有贵州安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职工岳某。2019年12月,安顺地区加入省级医疗互助统筹,去年3月,岳某患甲状腺癌入院,住院总费用要支付19589元,统筹自付是1641.07元。他提起给付申请后,省医疗互助中心立即行动,根据他参与的3个项目给付岳某互助金共61549元。如果未加入省级统筹,按当时安顺市给付制定标准,个人自付金额未到3000则达不到给付标准,他将不能获得互助金。

  事实上,在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成立之前,各级工会就已经开始探索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但由于各级工会单独开展,统筹层级不一、缴费标准不一、互助项目单一、覆盖面不够、互助活动主体抗风险能力也较弱,未能在医疗互助方面给职工带来最大的实惠。

  2019年,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正式成立,与之而来的职工医疗互助省级统筹开始全面启动。省级统筹后,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专门开发了“贵州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业务管理系统”,使职工参与、给付网上办,全程动态管理,审核、给付等情况一目了然。

  此外,省级职工医疗互助在互助范围的拓展,更能够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在原来市州开设的单一住院项目的基础上,开设了住院医疗、重大疾病、慢性疾病和意外伤害等项目,还开设了女职工特殊疾病项目,且五个保障项目,基层单位工会可自主选择参与。

  今年2月1日起,省级医疗互助将起付线的70%纳入报销范畴,同时还出台了《慰问管理办法》,凡参保的职工和职工家属(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含18岁以上在校学生)纳入慰问范畴,均纳入赔付范围,给予一次金额不等的慰问金。

  在申领报销条件上,贵州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进行了多项调整和优化,如纳入起付线报销,观察期从90天调整为60天,将医保类型由原来只针对职工医保拓展到城乡居民医保类型等等。

  在报销过程中,对符合申报重疾而未进行申报的职工,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会通过系统主动发现、主动提醒,协助职工完善相关报销材料,让职工获得最大化的理赔金额。

  为保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专业性、权威性和中立性,省总工会还与省人民医院合作,成立了“贵州省职工医疗互助医学专家库”,省人民医院副高级以上专家均为专家库成员,全面负责查找依据及鉴定工作,确保患病职工应赔尽赔。

  职工医疗互助省级统筹两年多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不仅与其互助保障制度制定得当有关,也与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努力分不开。

  据罗忆介绍,省级统筹开展之初也并非一帆风顺,因各级工会都已陆续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且各地制定的政策与省级差别较大,实施统筹面临的各种问题纷繁复杂,各地区职工反应的意见也不一致。

  “但既然要干,就要把它干好。”罗忆说,为解决遇到的众多问题,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调研省内各市(州)工会、各县(市、区)工会、各产业(行业)工会及各基层单位工会医疗互助工作开展情况,将其汇总比对并制定方案;建立起科学严谨的医疗互助活动工作机制;为解决职工提出的诸多疑虑等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政策宣讲与业务培训,目前已宣讲培训100多场,发放宣传手册两万余册。

  此外,为增大宣传力度,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还在线上举行网上答题活动,线下开展摄影比赛等多项活动,与贵州阳光952交通广播电台、贵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合作,多形式积极开展医疗互助宣传工作。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本就是专门针对在职职工开展的一项互助互济保障惠民活动,必须具有参保门槛低、保障力度大、赔付及时便捷等特点,为此,几年来,我们不断创新探索,制定了众多方案,以便满足情况不一的职工,争取为他们带来最大力度的保障。”贵州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业务负责人罗忆说。

  下一步,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将继续全面推广省级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积极探索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推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减轻职工的医疗负担,让“有病人助我,无病我帮人”的互助理念深入职工心中,使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工会的关心关爱。(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