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郭坤兵:十年磨一剑铸就工匠魂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郭坤兵:十年磨一剑铸就工匠魂

来源:中工网
2021-11-17 14:24

  郭坤兵,现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制酒十四车间五班酒师。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把“学原理、强技能、勤吃苦、善总结”作为学习成长的法宝。

  参加工作以来,郭坤兵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技能千锤百炼,佳酿出自我手”的酿酒人理念,先后荣获公司首届制酒系统全能匠人、茅台工匠;遵义市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白酒上甑摘酒项目竞赛“三等奖”、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茅台杯”贵州省第四届白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白酒酿造项目竞赛“三等奖”、“茅台杯”贵州省第四届白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贵州省白酒行业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

  2011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郭坤兵通过社招进入茅台,在生产一线工作。他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勤奋好学,积极主动,很快就被工作场地悬挂的“技能千锤百炼,佳酿出自我手”酿酒人理念深深吸引,并由此开启了他的酿酒生涯。为了学艺,从事上甑工作时他主动向师傅申请每个轮次用一半的时间上甑,为了掌握好堆积发酵入窖节点和堆积感官评判标准,上中班的他经常凌晨4点就跟随师傅一起到班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他成为公司首届全能匠人、茅台工匠,完成了从门外汉至茅台匠人的蜕变。

  2015年,郭坤兵成为一名酒师,开始独自进行班组管理,指导班组的生产工作。郭坤兵扎根生产,带领班组成员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严格把控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充分应用数据+经验+过程的三维模式狠抓班组生产工作,每一道工序必须做到面面俱到,精益求精。

  为有力支撑车间提出的“五项全能”匠人队伍建设,郭坤兵率先在班组内推行“五项全能结对”推进匠人队伍建设,以身示范、口口相传带新人,一对一模式对班组成员进行全能培训、定期考核,现五项全能已成为班组员工的必修课,通过深入学习茅台酒传统酿造工艺,班组成员人人争当做匠人,五项全能培训合格率在90%以上,获公司制酒系统全能匠人3个。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成为茅台匠人后,为培养身边员工成为爱岗敬业、爱岗精业的优秀人才,他积极推动公司师带徒工程,在实践中弘扬和培育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以点滴形成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断焕发团队的劳动热情,建立了“讲团结、守传统、强执行”的班组文化理念。创新班组管理办法,提出“齐心、关心、精心、上进心、热心”小家建设文化,在增强班组合力上取得实效,所在班组荣获公司质量信得过班组、遵义市先进职工小家、贵州省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

  郭坤兵和他的团队,在茅台发展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生动篇章。(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