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任迪:为法治乡村培养更多普法力量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任迪:为法治乡村培养更多普法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1-11-19 17:12

  任迪是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板溪镇司法所所长,25年以来,他以板溪镇司法所为家,坚守在乡村法治建设第一线,不断探索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诠释基层法治建设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多年来,任迪在村居努力推行“法律明白人”制度。如今,对板溪镇30个村居的绝大部分村民来说,遇事不再像以前那样“蛮干”了,就连以往认为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家也努力寻求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板溪镇沙坡村石良河组两名群众因苕坑棚占地问题而引发争议,任迪在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召集工作人员到实地踏勘了解情况,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了矛盾争议,赢得了当事人的好评。

  “为这个苕坑棚的占地纠纷,任所长和其他同志费心这么远走上来帮我们调解好了,非常公正,我也很满意。”谈及化解矛盾的感受,板溪镇沙坡村石梁河组村民吴治群说。

  任迪在板溪镇凯塘村通过“开小灶”培养村级骨干“法律明白人”,村级骨干“法律明白人”再通过组织党员、组长进行分片区负责人培训,接受培训对象同时负责处理所辖片区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同时,村里还通过召开群众会,出台村规民约,议定村民遵纪守法条款,不断提示乡村法治建设水平。

  “我们村的法制建设在任所长的精心指导下,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村民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使村内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依据法律法规开展工作,群众心服口服。”板溪镇凯塘村支部书记吴宗昂介绍说。

  近年来,板溪镇社会稳定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赢得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农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规范化管理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任迪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贵州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全省五五普法先进工作者”、全省人民调解能手、贵州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乡村振兴征途中,作为板溪镇司法所的负责人,任迪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一步,我们将以法制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加大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任迪信心满满地介绍道。(任光勇 王治洪)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