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李映华:两年挂职路,一生扶贫情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李映华:两年挂职路,一生扶贫情

来源:中工网
2021-11-23 14:43

  今年,乡村振兴工作开始实施,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离不开的是无数基层干部的努力。2018年10月,李映华到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月亮河乡挂职党委副书记,两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这两年是李映华最记忆犹深的日子。

  “这次到基层去挂职,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你慎重考虑一下。”李映华去挂职前,领导跟他长谈了一次,但去不去的最终决定权还是在他手上。

  “去!”虽然在刚开始有所犹豫,但家里人的支持坚定了他下乡的决心,他的母亲更是为了让他没有后顾之忧,专程从老家来到市区帮忙照顾两个孩子。

  来到月亮河乡,李映华分管的是同步小康工作,负责中寨村全面工作。那时,正值国家对六枝特区进行第三方评估,各项工作都在紧张的进行中,李映华刚去,对各项工作都不是十分熟悉,但没有退缩的道理,硬着头皮也要上。他每天白天到村里开展工作,晚上要回乡里开会,会议开到凌晨是常有的事,会后又要连夜赶回村里。

  “那时候晚上走的都是山上的通组路,就因为可以节约十多分钟。那条路沟深路窄,稍不注意就会连人带车滚落山崖,尤其是下雪天,天冷路滑,深夜一个人开车,着实有些害怕,现在回想仍心有余悸。”李映华回忆起那段时间,心里很是感慨。

  2018年8月起,六枝特区陆续掀起了“大战100天”“再战50天”、夏秋攻势等脱贫攻坚热潮,坚决打赢关键之年关键之仗。区乡村上下联动,统一部署安排,所有干部奔赴脱贫一线,不辞辛劳,流血流汗,李映华也不例外。入户走访、摸底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巩固、环境卫生整治、产业项目发展等等,他无一不亲力而为。李映华在此期间没有假期,没有周末,没有怨言,只有满腔热血和一股子拼劲干劲,为的就是能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

  脱贫攻坚,哪能一帆风顺,这其中肯定有苦也有乐。拆除老旧危房建新房,实施串户路和庭院硬化都是脱贫工作的重点,但修路就不可避免要占到村民的土地,农民以土地为生,但修路却是为了整个村的发展,多数村民愿意出让,但还是有个别村民思想没有及时转变,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经常深入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最终村民也被他们的精神所打动,同意出地修路。

  努力没有白费,当一栋栋新房盖好,贫困户高高兴兴搬入;当一条条产业路贯通,老百姓上山下坡不用人挑马驮;当一段段串户路、一个个庭院硬化,群众不用深一脚浅一脚走泥泞小路……“每次回村里看到这些变化,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李映华说。

  每一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都有自己所帮扶的贫困户,李映华共有五户。其中有一户,平时喜欢喝酒,常常人都处于酒醉状态,而他的妻子和儿子都患有精神残疾,两个女儿都还在上中职,整个家庭收入以干农活和低保为主,生活水平低下。

  “记得第一次去他家时,屋内外全是鸡屎牛粪,我把他从床上叫起来,歪歪扭扭,一身酒气,满脸通红。”后面李映华通过不断走访沟通,如今酗酒情况有了控制,环境卫生也有了较大改观,俩女儿中职毕业后考上了高职,家庭也逐渐走上了正轨。

  两年来,李映华共从六盘水市总工会和相关部门争取到补助资金120余万元、物资10余万元,用于月亮河乡直溜村、中寨村办公条件改善、产业发展、村庄治理、困难群众慰问等;争取到助学资金8万余元,对中寨村46名困难家庭高考子女入学进行了资助。

  多年来,李映华在工作上一直尽心尽责,勤恳努力,他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获得了“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如今他虽已回到原单位,但仍然关心关注农村工作,时常与曾经的战友和包保农户联系沟通,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李映华说,两年挂职路,一生扶贫情,这不仅是他人生的一段难忘历程,更是他永远不能忘却的精神财富。(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