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程芳芳:从心出发 铸就安全港湾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程芳芳:从心出发 铸就安全港湾

来源:中工网
2021-11-25 16:58

  8年,近3000个日夜,从贵州到四川、广东、湖北,再回到贵州,她一步一个脚印,让“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从口号变成实践,她就是贵州大通路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纳雍至晴隆高速公路第T14合同段安全科科长程芳芳。

  回想起与安全生产工作的3000个日夜,程芳芳说:“这八年就像一部电视剧一样,有高潮、有低谷,有欢笑、有眼泪,现在,我人生这部剧已上映了大半,但安全生产这部剧永远不会画上句号。”

  2013年,程芳芳投入到交通建设行业,虽然她在此前就已经通过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考试,但隔行如隔山。为了能尽快了解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她就像一个刚刚开始学习的孩子一样充满热情,每天都泡在施工现场,遇到难题,不耻下问,不管是项目领导还是农民工,都是她学习的对象。

  凭着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她迅速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模式。在她看来安全生产工作是环环相扣的,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必须多触点归因,及时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正是有了这种敏锐度,她在四川成都二绕项目工作期间,及时发现成南互通H匝道人行天桥拱圈开裂,并上报项目部、工管中心及成南高速路政大队,经路政大队配合,对成南高速实施封闭,六小时后,危桥顺利安全拆除。拆除前,她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对附近的电力线路实施断电,防止了触电事故的发生。

  时间一晃而过,程芳芳如今也变成了交通建设行业的“老人”,但她始终记得刚入行时立下的要守卫一线施工人员生命安全的志向,每天风雨无阻到施工现场检查。8年来,不知走坏了多少双鞋,也不知写了多少安全管理工作日记。

  程芳芳说:“安全是人生幸福的港湾,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要像经营一个家庭一样,既要有爸爸的严格,也要有妈妈的温情,更要有兄弟姐妹的尊重与友爱,唯有像养育一个孩子一样用心,才能真正写好‘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这几个字。”

  “程科长对待工作总是非常严格。”说起程芳芳,现场施工人员说,有一次没有按照规范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当时觉得现场环境也比较安全,就没有当回事。程科长在工作群里看到之后,就立刻到现场来严厉地批评了一番,当时觉得很烦,但后来看到很多工人因为没有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受伤,就很感谢程科长的严厉。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时光在路上。”这是程芳芳对自己人生的注解,也是她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期望。她说:“社会总是一刻不停地进步,人也应该跟着进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我的使命,生命不停,使命不止。”现在,纳晴14标施工全面步入正轨,为了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程芳芳比以往起得更早、睡得更晚,但她身上的满满干劲儿却从没减退过。问起原因,她说:“能够保护这么多人的安全是一件让人感到很幸福、很骄傲的事,只要想到我能为安全生产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再累也值得。”

  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3000天里,程芳芳用自己的坚韧、细腻书写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安全生产工作答卷。未来的日子,星辰大海,征途不止。(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