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田明江:用忠诚与汗水立足岗位 诠释担当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田明江:用忠诚与汗水立足岗位 诠释担当

来源:中工网
2021-11-26 16:01

  “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有难必帮”是他的使命职责,

  他用忠诚和汗水铸就了铮铮铁骨,他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铿锵誓言,他用责任和担当展现了铁血丹心,他就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消防救援大队环城东路消防救援站站长田明江。

  田明江参加工作15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最美劳动者”。

  田明江是云南大理人,自2005年入伍以来,他时刻鞭策自己,要练就一流的消防业务技能。他说:“要做就做最好,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于是,不论是冰天雪地的数九寒天,还是烈日炎炎的三伏酷暑,田明江都认真地完成好每一个训练科目,扎实地做好每一个动作;绑沙袋、负重环城跑6公里、每天400个仰卧起坐、40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200次推举杠铃等都是他为自己立下的标准,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通过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田明江单薄的身体逐渐强壮起来,军事业务技能在全省消防部队开展的执勤岗位大练兵活动中得到了锻造和展现。2012年9月,在全省岗位大练兵比武中,田明江荣获个人供水技巧操冠军,并夺得个人总积分第一的骄人成绩。

  “只有平时刻苦训练,才能在紧急救援中与时间赛跑,为被困生命争取更多的营救时间。”田明江说。

  入队15年来,田明江先后参加灭火战斗、抢险救援14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47人。2015年,凯里市三棵树镇郎利小营村发生洪灾,3名人员被困,情况紧急,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田明江不顾自身安危,带领两名同志驾驶冲锋舟3次进入滔滔洪流,最终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同年,凯里市华联路山体滑坡造成2人被困,田明江带领队员连续奋战14小时,冒着山体二次垮塌的危险,刨破三双抢险救援手套,成功救出2名被困人员……像这样的情况在田明江的职业生涯中数不胜数。

  多年来,田明江始终视群众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险重问题344起,保护人民财产价值达8000余万元,并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先后捐资15万余元,资助学生16人。凯里市三棵树镇的学生王平就是其中一位。

  王平出生时母亲不甘贫困离家出走,父亲是个聋哑人,家庭一贫如洗。田明江得知情况后,从王平高一就开始默默资助,一资助就是8年。2016年王平以理科672分的成绩考入江苏河海大学,入学前田明江动员大队消防指战员为王平捐款5100元,自己还买了一部手机送给他,并每月资助他600元,每到假期还会为王平提前买好回家的高铁票。田明江一直鼓励王平积极面对生活,努力追求梦想,不仅成了他的“资助人”,更是他的“人生导师”。王平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获得学校免试读研的名额。王平说:“是田叔叔改变了我的人生。”

  正如他身边的战友说的,田明江在1400多次的灭火救援战斗中的英勇表现并不是一时的,而是作为一名消防员长期以来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当中积淀下来的。他用青春热血和对消防事业的执着,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特有的风采,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诤诤誓言。(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