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州:人才培育促就业搭建群众“致富桥”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盘州:人才培育促就业搭建群众“致富桥”

来源:中工网
2021-11-26 16:14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总工会积极谋划人才培养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做好人才发展保障服务,在年初通过分析研究,制定了与工会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符合的人才培育计划,结合就业市场需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工创业就业增收能力和创业孵化能力,搭建群众“致富桥”,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的职工力量。

  聚焦组织保障,举好人才培育“指挥棒”。盘州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人才培育计划,为确保人才培育工作具有较高的前瞻性、步骤性、操作性,积极密切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在年初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就业情况检查摸底,全面了解当前市场的人才“紧缺”板块。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培育工作,瞄准“缺口”精心编制全年的人才培育计划,建立健全技能型人才培育的奖补机制,在合理范围内充分支持人才培育资金,将技能培训资金纳入预算保障,对培育项目选择务求符合实际,确保所培训的技能是群众能够掌握的,是就业市场需要的。

  聚焦平台搭建,用好人才培育“练兵场”。为充分激发农民工群众参加技能培训的激情和活力,让技能培训不止于简单的课程讲解和技能传授,盘州市总工会积极拓宽培训方式,搭建培训平台,将培训与“凉都工匠场”“工人先锋号”“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相结合,在课程讲授、实际操作、观摩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技术领衔人指导、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多渠道技能水平提升方式,让人才培育平台更加多元。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手工制茶技能培训2期100人次,养老护理员培训1期54人次,为脱贫群众在新型城镇化中就业创业创造了积极条件。

  聚焦实效提升,打好人才培育“组合拳”。为提升促进农民工群众就业创业实效,盘州市总工会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宗旨,本着方便、快捷、实用的原则,在农民工群众技能培训过程中,结合参训人员的实际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做好“一条龙”服务。在培训种类选择上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培训课程制定上注重时效性和误工弥补,在后期服务上注重技能认定和证书办理,同时积极链接就业资源和推送就业信息,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一方面主动发布培训人员求职意愿,另一方面是向有用人需求单位推送参加培训人员就业,将促进群众就业落到实处。

  下一步,盘州市总工会将持续做好人才培育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技能培训、技能比武、能人带动等职能优势,为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注入更强动力,让这条“致富桥”越走越宽。(杨文举)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