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刘榜兵: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刘榜兵: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1-11-30 16:21

  “发展产业是最大的扶贫”“要以经营企业的理念来经营农村”这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瓮袍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榜兵时常挂在嘴边话。

  2017年11月,任职玉屏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质监站副站长的刘榜兵成为二类贫困村亚鱼乡瓮袍村陈忠堰组的包组干部,看到村民的贫困情况,他心急如焚,苦苦思索改革发展之道。通过深入调研,他心里萌生了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喂养肉牛的想法,为此他多次前往贵阳、铜仁,向专家、教授请教,并买来书本自学研究。

  2019年6月,刘榜兵被任命为瓮袍村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后,他通过进一步调研和民主决策,将肉牛养殖作为瓮袍村集体产业发展,村干部集资20万元入股,并将项目收入的百分之七用于贫困户分红。为提升科学化养殖水平,刘榜兵还邀请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来瓮袍村指导肉牛养殖技术畜禽,并对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进行技术培训。这一年,瓮袍村肉牛出栏45头,纯收入20余万元。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集体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让群众看到了希望,纷纷想要加入,但又担心失败且苦于资金不足。见此情况,刘榜兵走村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又从铜仁市、玉屏县请来技术专家开展技术培训,为村民们解惑答疑,还通过亚鱼乡政府和县农业局邀请县信用社前来考察,为村民申请小额贷款。

  技术有了保障,资金也不再是难题,群众的喂养热情被逐渐点燃。1户,2户,3户……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了进来。从2019年的1户45头,到2020年的7户80余头,再到2021年的30余户300余头。

  这一成果的取得,包含着刘榜兵的心血和汗水。“苦点累点无所谓,关键是群众能得到实惠。”刘榜兵为了瓮袍村的养牛事业,经常自掏腰包补贴村民,每月至少有25天与群众吃住在一起,有一次因为劳累过度精神恍惚发生了还车祸住进了医院,但刘榜兵无怨无悔。

  “唱好山字经,念好水字诀。”刘榜兵说,瓮袍村的发展与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自己要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才能不辜负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肯定,不辜负“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不辜负全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青山不言高千尺,绿水多情绕村落。如今的瓮袍村早已摘掉了二类贫困村的帽子,交通四通八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除蒸蒸日上的肉牛产业之外,规划中的104亩蔬菜大棚也将全部建成投产。(喻娟 罗华)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