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探索者”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小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探索者”

来源:中工网
2021-12-01 15:33

  49岁的张小明是中铁文旅创业发展路上的直接参与者和见证者。他带领团队创新商业模式,整合文化、体育、旅游等多种产业,先后在项目规划设计、生态修复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21年被授予贵州省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2年11月,位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中国中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旅游城市综合体项目——中铁国际生态城全面进入紧张建设阶段,张小明临急受命,从中铁五局调至中铁文旅集团,开始了奋斗历程。

  初到项目,张小明分管土地征收和工程成本管理工作。当时项目仍有大面积土地还未征收,许多房屋还未拆迁,当地民众对企业投资地方经济工作也一直存在抵触行为,阻工、阻路甚至围堵公司办公场所现象时有发生,工作推进艰难。

  在进入新单位快速掌握项目开发现状后,张小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打好第一战。他制定了高效的工作计划,把任务分解到了每一天,落实到部门和相关员工身上。张小明深知民众的支持是打开工作局面的第一前提,他为此天天蹲守现场,与政府拆迁工作小组和一线人员摸爬滚打在一起。为做通一些“钉子户”的思想工作,他经常徒步走家入户,逐一拜访,遭受了许多白眼和言语谩骂。

  张小明说:“民众面临拆迁有顾虑是正常的,我是分管拆迁工作的,对他们的承诺应该更加有分量,他们也容易接受一些。”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影响项目施工的最难啃的几个硬骨头,被张小明的诚心诚意所打动,先后积极配合完成了搬迁,项目重点形象工程得以顺利开工建设。

  2013年7月,项目开盘后,一开始销售火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环境的变化,项目产品逐步出现积压。通过与市场优质房企和同类项目调研比较,成本居高不下是主要原因之一。张小明对项目成本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提出了“控成本、创效益”“低成本就是高竞争力”的管理理念,还明晰了以“统一物资集中采购、统一合同签订执行、统一设计变更、统一核算标准”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思路。

  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项目仅在2013年一年就减少了60万立方的平基、路基土石方量,节约直接成本超出2000万元;由于进行了集中物资采购,项目相关材料的质量和价格得到保证,返工现象大幅减少,开发成本得以进一步降低;在建立市场化的成本管控体系后,各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项目产品质量也同步提升。

  2017年,企业组建成立中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张小明受命担任总经理。上任后,张小明开展了制度规范、制度创新和制度流程化建设,2017年以来,完成约130项管理制度梳理,启动基本制度修订工作,共修订、废止、新制定基本管理制度50余项,全面覆盖了公司决策、合规管理等全链条、全业态,有效规范了公司各项经营行为。公司2017至2019年度人均年产值均超过了2000万元,人均年创效均超过了200万元,一项目还被贵州省住建厅评为2019 年度“贵州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贵州省建筑工程优质质量结构工程”。

  张小明主导创新的《一种便携式防水型开关箱》《地下室外墙后浇带装配式预制板超前止水回填结构》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地下室外墙后浇带装配式预制板超前止水回填施工工法》《地下室外墙大面积整板无螺眼施工工法》获评了省级工法。

  张小明说,我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董英豪)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