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铁军”唱响中老铁路友谊赞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铁军”唱响中老铁路友谊赞歌

来源:中工网
2021-12-07 17:34

  12月3日,随着澜沧号动车从老挝万象站缓缓驶出,宣告着中老昆万铁路(以下简称中老铁路)全线正式开通,作为东南亚唯一没有海岸线的内陆国家,中老铁路将开启老挝人民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梦想大门。

  中老铁路由昆玉段、玉磨段、磨万段组成,线路全长约1020千米。2016年12月25日,中老铁路举行全线开工仪式,在此后长达数年的建设期间,数万中国铁路建设者栉风沐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这条跨国铁路蓝图一点一点串联成现实。

  “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越河开路,自产自供,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打开作业面。”据长期驻扎贵州的中铁八局三公司磨万铁路Ⅲ标段二分部项目经理袁荣说,进场初期,由于位于半岛“无人区”,施工组织开展很困难。为此,项目部采用车船装载建设物资通过轮渡渡越湄公河,并修建了贯穿半岛约50公里长的施工便道,开辟出一条施工建设的“快捷通道”,顺利挺入半岛无人区,保证了施工物资全天候运输畅通,一举扭转了开局不利的被动局面。

  “苦干也需巧干,在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开发了很多新技术、新科技,其中隧道二衬拱顶和施工缝综合施工技术获得了省部级技术认证。”中老铁路途经地区约70%属于山区,桥隧占比高达87%以上,该项目隧道施工区域正好处于“有层无序”的琅勃拉邦缝合带内,集涌水、滑坡、有害气体、高地应力、高地热等不良地质于一体,施工难度极大。为了攻克以上施工难题,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为中老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注入了强大技术驱动力。项目两座高危长大隧道先后提前了135天和107天贯通,保证了中老铁路如期开通。

  湄公河半岛过去被当地人称为“无人区”,随着工程建设的开发,当地很多村民便自发迁到施工便道旁居住。于是,项目部就为沿线民众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招收了约200名老挝工人在这里从事不同的辅助工种,组建起了一支特别的“中老混合班组”。

  “很荣幸参与铁路建设。”老挝罐车司机顶扬说,他和很多老挝同胞一样对火车充满期待,他们与中国工人一道共同参与中老铁路的建设,使之成为了共同建设的“友谊之路”。

  “感谢你们的帮助,希望他们长大学有所成,管理好这条铁路。”项目部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活动、捐资助学,2018年6月,为老挝中佩县4所小学的320儿童学习送去了价值21000元的学习、娱乐用品,与当地原住民建立了亲密关系,进一步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

  中老铁路承载着老挝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27岁的老挝人赛宋,毕业于中国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在项目部当小车司机兼翻译已经两年了,他的梦想是带着女朋友坐上火车去首都万象、去昆明看母校,去中国更多美丽的地方度蜜月。他说:“铁路通了,我也要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做生意,把家里的50多头牛卖出去,从中国进口服装回老挝做点小买卖或者做点木材生意。”(喻娟 王正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