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导游工匠”激发旅游产业发展新活力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荔波:“导游工匠”激发旅游产业发展新活力

来源:中工网
2021-12-09 15:32

  今年以来,为破解全县导游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难题,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总工会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动融入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技能黔匠”孵化基地建设,并在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的共同努力下推动荔波导游工匠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在小七孔景区成立“导游工匠”工作室精准发力,聚焦人才引进、素质提升、业务拓展等建设,培养了一支高素质、高技能、高标准的“工匠型”导游队伍,激发了新形势下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班子积极守责,抓实导游工匠建设

  荔波县小七孔景区通过成立专班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专班职责,推进导游工匠培育工作,成立小七孔景区“导游工匠”工作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导游词提升组、VIP项目组、“锄头导游”项目组、新媒体营销组及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组五个专项工作组,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工匠行”导游队伍人才培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立足区域特色,打造旅游形象标杆

  为更好提升导游从业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提高解说能力,规范完善导游解说词。荔波县小七孔景区以“讲好荔波故事,发出贵州好声音”为工作目标,与四川轻化工大学、贵州拉朵文化传媒管有限公司、北京鹿篱公社合作,精心编制小七孔景区专业版、大众版、科普版三套适用于不同人群的解说词,现已完成各版本导游词编制工作。

  以导游词提升组为主要力量,组织相关专家和导游实地踩线考察,结合当下旅游新需求,突出“纯净山水、心上荔波”主题,以洗心养肺、革命传承、民族文化为主线,编制了一套兼具实用性、科普性、趣味性的研学产品教材。导游讲解质量获质的提升,以暖心、专业、优质的服务获无数游客称赞,并实现导游服务工作“零投诉”,已然成为荔波旅游的形象标杆。

  创新培养模式,夯实人才队伍建设

  为充实壮大导游人才队伍,荔波县小七孔景区创新培养模式,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厚植人才储备力量。景区先后高薪广纳各地优秀导服贤才16人,通过全封闭、全方位、全覆盖培训,快速提升导游队伍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通过以赛促训、以训促学、以学促进的方式提升导游综合素质。

  为此,景区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级导游大赛以及推介会,强化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工匠室内部常态化组织导游比赛、技能考核,评选高级导游、中级导游等,强化榜样力量,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激励全体导游加强技能学习、转变工作作风、打磨工匠精神。同时,通过创新组建“锄头导游”队伍,揽收乡村人才。在景区周边重点招聘留守妇女、待业青年、贫困户、酒店民宿从业人员等组建“锄头导游”队伍。由导游工匠工作室导游担任“锄头导游”培训讲师,制定培训课程,涵盖导游讲解技巧、讲解礼仪、荔波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景点实操讲解等内容,通过理论+实操的学习,提升“锄头导游”的整体形象和讲解水平。

  2021年,“导游工匠”工作室组织开展2次“小七孔景区导游工匠大赛”;在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黔南州选拔赛斩获“文旅创意宣传能手”第一名及“导游服务”第三名的好成绩;2名导服荣获黔南州第一届“黔南游工匠”称号;连续两年共5名导游获黔南州“十佳导游”称号;“锄头导游”培训团队先后开展“锄头导游”培训7期,参训人员300余人。今年旅游旺季,导游工匠室组建首批“锄头导游”队伍25名,“锄头导游”月人均收入达4000元,景区也实现了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

  开拓组合服务,实现逆势增长

  自2020年疫情以来,荔波旅游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游客骤然减少,产业发展一度断崖式下滑。为扭转经济发展局势,荔波县小七孔景区通过拓展服务产品,丰富导游业务内容等方式,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2021年在大环境不理想的局势下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景区秉承“游客至上、服务至诚”的工作理念,创新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及VIP包车服务,推出“团队整包”“单人散拼”等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VIP导游服务项目,努力为“锄头导游”创造更多接团服务机会。结合荔波绿色、红色、特色旅游景点资源,设计开发了一批贴近市场、契合客户、利于全域旅游的一日游、两日游荔波精品旅游路线,通过组合服务增加导游接团服务机会,实现了以景区+导游的经济增长模式。截至目前,景区观光车VIP服务接待游客20099人,实现收入590.13万元,人均消费269元,消费较普通游客(40元)翻6.7倍,助力荔波旅游产业逆势飘红,为荔波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引领。(陈燕 孙愿)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