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陈大兴:锐意改革谱新篇 绘就乡村新画卷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陈大兴:锐意改革谱新篇 绘就乡村新画卷

来源:中工网
2021-12-10 13:17

  “大坝大坝,烂房烂瓦烂坝坝,小伙难娶,姑娘外嫁,千万不要来大坝。”一首民谣道出了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当年的辛酸。

  1996年,正值28岁的陈大兴从身患重病的大坝村老支书陈万德手上接过重担,发誓一定要带领群众摆脱穷日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这是他一直的信念。从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那天起,陈大兴就以此作为全村发展的目标,如今大坝村产业兴旺的景象,兑现着陈大兴曾经的奋斗目标。

  2008年,陈大兴结合大坝村实际,调整产业结构,率先承包30亩土地试种金刺梨,并逐年扩大种植规模。3年后,地里金灿灿一片,金刺梨试种成功,亩产达到1000公斤,市场价40元/斤,创收近百万元。

  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赚钱。2012年,金刺梨试种成功后,陈大兴就带头成立了村社一体合作社——大坝村延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一起种金刺梨,并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他带领村民投入140多万元,建起育苗大棚20多个,年出刺梨苗200多万株,不仅引领全市刺梨产业健康发展,还真正为村民找到了一条稳定的致富之路,金刺梨产业让大坝村挖到了“第一桶金”。

  同时,陈大兴还带着班子成员不断探索创新,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相继成立了“大坝村黔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坝村香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95%以上土地流转或入股合作社,创建了大坝村金刺梨种植基地、大坝村果酒加工厂、发展林下养鸡。并充分运用大坝村毗邻九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优势,动员村民开起了超市、餐馆、酒店,规划开发温泉资源,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同步发展的接二连三产业链。

  搭好了致富门路,改变村容村貌也在大坝村拉开序幕。陈大兴与大坝村支两委对乡村进行整体规划,修建通组路、产业路,建设垃圾池,打造大山里的别墅群,制定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

  2012年,陈大兴到华西村参观学习回来后,就提出了拆旧房建新村的想法。

  说干就干,陈大兴私人出资请设计院做好了规划设计,与建筑商签订了建设合同。没有启动资金,他就把自己卖刺梨苗赚下的钱先垫出来拆老房子、平整地基,并由合作社担保贷款500万元,开始启动建设。

  2014年,首批28栋有花园、有车库的别墅建成了,群众看到村支两委把“别墅梦”变成现实后,建房的积极性就高了。2015年、2016年,又有几十户村民住上了别墅,到2018年,大坝村的别墅建设达131栋,一个大山里的“华西村”跃然出世。

  如今的大坝村一改过去“大坝大坝,烂房烂瓦烂坝坝,小伙难娶,姑娘外嫁”的贫困面貌,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风文明扑面而来。

  2019年,大坝村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8%降为0,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和认可度不断增强。大坝村还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大坝村,家家住别墅,户户有产业,人人有班上。53岁的陈大兴担任村支书25年以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农村党员的执着与坚韧、无私与奉献、责任与担当;用25年的时间带领大坝群众从贫困中突围,打造了一个让人惊艳的大坝村。陈大兴先后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罗德丽)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