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多维”建会 让“家”成为冬日暖阳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贵阳:“多维”建会 让“家”成为冬日暖阳

来源:中工网
2021-12-13 08:29

  今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各级工会牢固树立“强省会”意识,认真按照全总、省总的工作部署,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多维”建会,全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深入开展,为建“家”行动注入强劲动力。

  精准施策夯实组织基础

  2021年,贵阳市总工会开展大调查摸清区域分布、劳动形态和需求特征,策划实施可感可及、广泛受益的项目化活动。推行党组织带动建、龙头企业带头建、行业工会推动建、区域工会兜底建的建会思路,不断织密新业态领域的工会组织网,夯实组织基础。

  在市县两级辖区全部成立了交通运输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最大程度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工会服务。建成交通运输行业联合工会8个,覆盖小型货运企业40余家,50家货运企业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同时在政务大厅、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等窗口部门设立入会咨询服务点30个,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打通了最后一段服务距离。

  线上线下畅通入会渠道

  今年,贵阳市各级工会紧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托互联网平台工作的特点,大力推行网上入会方式,通过市总工会服务平台“筑工惠”建立网上入会通道,开通与滿帮、好活等平台的数据接口,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扫码入会、一键入会的便捷服务,新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名认证会员信息5326人。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工会通过集体登记入会、流动窗口入会、职工沟通会现场入会等方式,先后组织召开好活平台关联企业、网约车行业企业、美团关联企业等建会动员会议20余场,200余名工会干部深入企业200余户次,为2万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去了“娘家人”的服务。

  聚焦需求打造品牌服务

  刘禹飞是贵阳市南明区的一名外卖送餐员,一直以来为多挣一点薪酬,他常常一天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一顿热饭、一杯热水在冬天都能带给他满满的幸福感,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成为了他们新晋歇脚阵地,在这里食品加热、交通工具停放、充电饮水如厕、工间休憩、应急医护等服务一应俱全,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全面保障。他说:“作为一名工会会员,我很有安全感和获得感。”

  为更好的吸引新业态劳动者入会,贵阳市各级工会因地制宜,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现实需求为导向,依托工会品牌服务项目,为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免费爱心午餐、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围巾、手套、保温饭盒等暖心礼包。 2021年,贵阳市各级工会累计发放暖心礼包2000余份,建立了1917个户外劳动者驿站、5个共享职工之家,在网约车协会建立网约车司机之家,联合有关部门在高速服务区建立货车司机之家8个,提供各类服务近万余人次,有力地激活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源动力。

  多措并举用心办好实事

  为更好的服务职工群众。自2018年起,贵阳市总工会建立项目管理机制,组建了市家政行业等5个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近451个企业,开展街道(乡镇)、村(居)工会规范化建设,发展八大群体灵活就业人员工会会员3万余人。

  同时,贵阳市总工会结合发展实际,顺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建立筑工惠、职工读书云等工会网上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先后举办职工读书分享会、法律知识、疫情防控、党史知识问答、各级会议精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活动100余场,吸引了近10余万人次参与。并在筑工惠开设职工招聘专栏,为求职者牵线搭桥。活动吸引了近1000余家企业报名,发布招聘岗位1万余个,让近万名职工群众成功找到工作,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建设愿望,有力地增强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入会。

  据悉,到明年年底,贵阳市将规划建设新业态领域建立工会组织1000个以上,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4万以上。同时,贵阳市各级工会将加快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基层工会网络,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会可入、应入尽入,做深做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通过结对共建、制度共建、工作共举、活动共融、阵地共享、干部共育等措施,贡献工会力量,高质量助力强省会行动。(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