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王春叶:制曲一线展现巾帼风采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王春叶:制曲一线展现巾帼风采

来源:中工网
2021-12-16 13:37

  她见过每天凌晨四点的天空,她熟悉车间几十台机器设备的几千个零件,她倾听过几百名员工的心声……工作中认认真真制好曲,生活中尽心尽力做好事,是同事们口中的知心大姐姐;她就是十几年来每天在轰隆隆的设备噪音中、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在满是扬尘的曲堆中工作的贵州习酒“作曲家”——王春叶。

  2008年,青春刚登场的王春叶怀揣着梦想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习酒人。13年来,始终坚守在制曲一线的她,不怕苦,不言累,在工作中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工作积极,不断总结生产技术。

  起初,作为新人的王春叶,别人几十秒就能踩完一块曲,她得用别人三四倍的时间,但她毫不气馁,依旧斗志昂扬,她坚信别人能行的,自己也一定可以。不断请教、不断琢磨、反复练习,正是这种勤奋好学、精益求精的精神,使她的动作不仅变得熟练,更成为了制曲各个工序的操作标兵。

  由于出色的岗位工作能力,王春叶很快步入了基层管理岗,成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的她,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认真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外,主动带领班组了解员工思想动态、了解员工存在的困难,并挨家挨户上门拜访,主动帮助解决员工困难。在公司增产期间,主动申请到设备设施待完善、生产困难重重的新班组,带着几十位新进员工,在较为恶劣的环境下一天工作12小时,没有固定的食堂,从其他地方运输过来的工作餐也只能就地用餐。

  新员工技能不强,要手把手教,情绪不稳定,要一个一个去做思想,这些都没有使王春叶退缩,反而让这个瘦弱的女子变得更加强大,她所带领的新班组更是在当年就达到了公司正常生产水平。她就是这样一个任何工作从大局出发,遇到困难,带头解决,真正从行动上发挥党员作用的“领头羊”。

  王春叶在工作中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工作积极,不断总结生产技术。立足本职,苦练本领,狠抓质量,确保安全,认真做好制曲每道工序,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到上道工序对下道工序认真负责,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把关。

  由于过硬的劳动技能、出色的工作表现,王春叶多次被评为“先进员工”“突出贡献曲师”和“优秀员工”。她所带领的班组,也多次获得“高产高质”“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标兵岗”“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制曲工作的13年中,王春叶不仅自己虚心学习,努力进步,也在培养员工各方面全面发展而不断下功夫,在制曲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她总能做到真诚待人、真心做事,真情交流、认真授教。为了使员工尽快熟悉操作标准,她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分享给全体员工共同学习,理论的传授、现场的教学,使得班组同事更快掌握工序操作要点,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制曲技术能手。这不仅仅是技能的教授,更是传统工艺的传承。

  工作13年来,她寄心习酒,无怨无悔,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以厂为家,默默无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尽管没有豪言壮语,但她用朴实敬业的工作作风,用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不断充实自己。2021年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罗德丽 喻娟)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