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为职工医疗互助探新路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东南为职工医疗互助探新路

来源:中工网
2021-12-21 09:39

  中工网讯 “真是没想到,不过就交了60元钱的互助金,在我入院治疗时帮了大忙。”提起职工医疗互助活动,韦桥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韦桥镇是贵州省凯里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由于身患慢性病,需要常年入院治疗。“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患病的职工都有医保报销,但报销有一定的比例,自己还是要承担部分医疗费用,长期下来压力还是比较大。”韦桥镇坦言,虽然现在看病比过去方便和实惠,但负担医疗费用仍旧十分吃力。“参加职工医疗互助后,每年下来得到的报销补助可达到两万元,减轻了我的负担,真的感谢工会组织对我们职工的关怀。”

  韦桥镇口中所说的职工医疗互助,是工会组织实施、职工自愿参加、互助互济性质的一种会员合作制的医疗保障形式,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障的有益补充,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广大职工“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的互助友爱精神。

  自2017年黔东南州各级工会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以来,越来越多的职工感受到了这份工会保障送来的温暖,2020年,仅凯运集团公司就有25人得到互助金补助,补助金额达13.77万元。而截止2021年10月,黔东南州共有3646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累计39.93万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累计补助4252人次,发放互助金1787.53万元,实打实地帮助患病职工减轻了负担。

  “我们非常重视职工医疗互助工作,这是许多职工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对职工展开实质性帮助的有效做法。目前,我们仍在积极探索更有效、更普及的方式,来进一步做大做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黔东南州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省级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推出和统筹,能更好地弥补互助活动的不足。为进一步扩大和延伸职工互助活动的覆盖面和受益面,黔东南州总工会决定将全州职工医疗互助纳入省级统筹,提高互助活动抗风险能力,实现全省医疗互助保障范围统一、项目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有效增强医疗互助的公平性和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职工,让职工获得更多实惠。

  为此,黔东南州总工会要求州各级工会做好医疗互助调研摸底分析;并学习宣传省级统筹职工医疗互助的有关精神、活动项目、主要做法及其优势;邀请贵州省职工服务中心骨干进行省级职工医疗互助政策业务及实际操作方面的培训指导,为纳入省级统筹做充分准备。

  据悉,2021年底,黔东南州将推进开展互助活动基础较好的凯里、丹寨、黄平等8个县市及州直单位加入省级统筹,其余县于2022年全部纳入省级统筹。下一步,黔东南州各级工会将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搞好保障,落实加入省级统筹各项工作,推进全州职工互助保障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高质量发展,为职工争取更多、更大大利益。(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