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获评“全国最美”之后……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获评“全国最美”之后……

来源:中工网
2021-12-23 14:54

  日前,全国总工会发布了2021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名单,贵州工会220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点荣登榜单。

  近年来,贵州省总工会聚焦户外劳动者防寒避暑难、躲雨歇脚难、喝水热饭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发动社会爱心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仅2020年就建成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10000多个,不遗余力地为户外劳动者解决了诸多不大不小,却又实实在在的难题。这些“全国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做法,为贵州建设更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为全省建设更好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奠定了基础。

  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贵州小有成就,但还有更多户外劳动者没法享受这些便利设施,他们需要更多的站点,在上班期间,在“两步到”的地方,就能享受到冬防寒,夏避暑,平时可以喝水热饭的“容身之所”。220家服务站点评为“全国最美”,对于贵州工会,这项工作,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在将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中,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思考总结,然后去开拓创新。

  笔者认为,在下一步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中,一是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抓数量的同时还要考虑合理规划。户外劳动者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长期面临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很多人不得不在路边或窝在某个角落里吃饭、休息。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不仅仅是工会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应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号召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贡献更多的资源,一起参与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特别是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城区所在单位,应鼓励率先主动提供场地等资源,向户外劳动者敞开大门,让站点选址更科学合理,以便户外劳动者就近享用。

  二是在日常管理上,除着眼站点的日常管理和常规的服务内容,还应创新机制。每个站点,可以结合周边的户外劳动者情况和区位情况,基于实际开展特色鲜明的服务活动,深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服务站点的不断迭代升级。

  三是在服务理念上,不能仅仅局限于提供一块方便户外劳动者的物理空间,还要从细节上,处处体现对户外劳动者的关怀、体谅和尊重,让有限的小小站点充分释放“娘家人”给予无限的温暖。

  期待车水马龙的喧嚣闹市,十几或数十平米不等的小小空间,不仅是户外劳动者歇脚喝水的平台,更是进一步接触了解工会,工会宣传有关政策,关注民生、听取职工诉求的信息融通平台、爱心接力平台,让户外劳动者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罗锐泽)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