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偏远乡镇“建家”行动 让工会服务零距离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东南:偏远乡镇“建家”行动 让工会服务零距离

来源:中工网
2021-12-24 13:17

  跑步机、动感单车、乒乓球桌、电影放映室、卡拉OK室等文体阵地,对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固本乡、黎平县水口镇等大多数偏远乡镇的职工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愿望。如今,在镇里的“职工之家”他们可随时享受到这些服务,闲暇时光还可以在职工书屋畅游知识海洋,与三两好友下下棋、打打球,这就是贵州省黔东南州总工会为偏远乡镇职工们创新打造的温暖之“家”。

  工会搭桥 “建家兴会”

  为规范偏远乡镇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工会活力。2020年,黔东南州总工会围绕“建家”工作职责,州总工会领导班子通过调研,带队到深入黄平县、黎平县、镇远县、岑巩、锦屏、台江、丹寨、榕江、雷山、剑河县等基层工会建设相对薄弱的10个偏远乡镇,以每个乡镇5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一对一”指导建设“职工之家”,通过改善职工食堂、购置办公设备、健身器材、建设职工活动阵地等一系列措施,为偏远乡镇职工打造了一个温馨惠民的职工之家,让偏远乡镇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守土有责 “建家强会”

  在黔东南州总工会的指导下,各县总工会、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解决工会在干部配备与活动场所等方面的问题,保证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配备专兼职工会干部、设立独立办公室和文件资料档案、工会各项制度上墙、购买电脑扥办公设备用品、配齐运动器材、挂牌建设“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困难职工帮扶服务站等措施,完善了“职工之家”阵地建设,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偏远乡镇职工,实现了“建家强会”的愿望,激发了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建“家”惠民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偏远乡镇“职工之家”带来的幸福感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职工的工作动力,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工会通过结对共建、智志双扶、整合资源等方式,为困难职工群众提供就业指导、技术培训、政策咨询、困难救助等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岑巩县客楼镇是中药材、辣椒、茶叶、食用菌、烤烟等劳动密集型作物的种植大区。2021年,客楼镇工委与当地种植大户区对接,在太子参、烤烟、辣椒等作物采收的时候,协调广大群众就近就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近4000元每月的创收。目前通过该镇工委发动就业发放的劳务费约100余万元,该镇的“职工之家”,也成为村民们与工会组织常聚之地,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会的凝聚力、感召力、吸引力。

  抓活动载体 增强工会活力

  2021年,黔东南州各地偏远乡镇工会依托乡镇“职工之家”,以抓好重大节日活动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三八”女职工才艺展示活动、“五一”职工拔河比赛及男女职工的篮球比赛、民族节日等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乡镇工会以服务职工为中心,积极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做好工会“四季服务”、困难职工慰问等活动为职工们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黔东南州偏远乡镇“职工之家”自2020年建设启动后,两年间发挥了积极作用,拉近了工会组织与偏远乡镇干部职工的距离,迄今为止,黔东南州总工会累计出资100余万元,规范建设偏远乡镇“职工之家”20余个,服务惠及2.6万余人,及时为偏远乡镇职工群众送去了温暖,让更多职工群众收获了安全感、幸福感。(陈燕)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