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聚拢基层力量 村里有了工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西南:聚拢基层力量 村里有了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12-24 15:35

  “老乡,你知道工会吗?”

  “知道,我们村都有工会,我还加入了,成为了工会会员。”

  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茶马镇大田社区兰蛇村,房屋坐落有序,走道干净卫生,一切都散发着勃勃生机。“我们村与其他村相比,不算富有,但村子氛围良好。”村子的工会主席说,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村里村级工会的建设,在建设村级工会政策刚下发时,兰蛇村就积极响应。

  兰蛇村只是黔西南州部分村级工会的缩影。今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总工会为切实加大村级工会规范化建设力度,维护职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村级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黔西南州以“三个5”行动为标准指导推进全州村级工会规范化建设,更好地为农民工提供“娘家人”的服务,确保农民工离乡不离会、流动不流失。

  今年5月,黔西南州总工会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到乡镇、街道、农村去了解全州村级工会建设的总体状况、主要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了解,州总工会便将村级工会建设列入全州工会基层组织建设6项重点工作任务内容,以多项举措来持续推进村级工会建设。

  强化宣传,形成共识。黔西南州各级工会结合“三讲一宣”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宣传加强村级工会建设的重要意义,扩大舆论影响。

  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各县市坚持党建带工建,积极向党委分管领导汇报,争取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支持,把村级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当地党建总体布局,建议村级党组织书记作为村级工会主席提名人选。并研究制定村级工会组织规程、制度,统一标识标牌,制作建会入会工作流程或明白卡;研究确定建会、换届、法人资格证办理的审批程序及权限,具备条件的地区可委托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审批。

  主动作为,加强培训。各级工会积极协调各部门支持,配齐配强村级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对村级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向农民工送岗位、送温暖、送清凉、送文化活动,努力为农民工提供更务实更有用的普惠化、精准化服务,推动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服务发展,努力推进农民工入会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拓展平台,创新服务。在东西部协作惠州帮扶县(市、区)成立跨界关爱服务站,为村级工会服务在惠务工人员提供平台,开展维权帮扶、提供劳务招聘信息、农产品销售信息等服务,探索流入地和流出地协作服务农民工工作机制。

  目前,全州共辖2市、6县、1新区,有乡镇街道141个。其中,共下辖1292个村(居)委员会,现已成立1112个村级工会,覆盖达86%。兴义市、安龙县、普安县、晴隆县、册亨县、望谟县、义龙新区已全覆盖建立村级工会组织。全州现有农民工会员35.6万人。

  其中,晴隆县探索跨区域联合工会建设,服务外出务工农民工;兴义市加大村级工会建设投入力度,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作了示范。全市15个乡镇的105个村,均已建成工会组织,有农民工会员69123人;安龙县注重点面结合,扎实推进村级工会发挥职能作用。全县139个村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其中40个村级工会已达到规划范化建设示范点要求。

  下一步,黔西南州各级工会将更进一步引导农民工从“要我入会”向“我要入会”积极转变,切实发挥村级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做好信息统计和各种诉求反馈兜底服务职能,让农民工离乡不离会。推动解决村级工会组建、规范化建设和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均衡、不够充分等问题,实现全州各建制村工会组织全组建、村级工会规范化建设全推进,确保就业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全入会、服务工会会员全覆盖。(张蔓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