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王国妹:纳赖村的女支书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王国妹:纳赖村的女支书

来源:中工网
2021-12-27 17:10

  产业路四通八达,道路平坦宽敞,路灯交相辉映……“要是在5年前,根本不敢想象纳赖村会变成这个样子。”村民说,村子里的一切变化都离不开党支部书记王国妹的努力,也难以想象这竟是一个女支书的力量。

  王国妹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龙山镇纳赖村的党支部书记,初见王国妹,她正蹲在地上,一只手麻利地将马铃薯放入土中,另一只手快速挥动着小锄头用土掩埋马铃薯,12月已是冬季,但王国妹已经干出了汗,她随意地将袖子挽上手腕,露出她黝黑的皮肤,她的手上布满了老茧。

  “我的朋友都说我晒得黑不溜秋的,说我傻,一天来这地里干苦力活。”王国妹语气略带轻松地说。“但我就喜欢这地里的活,一天不干这心里不踏实,心里发慌。”

  在刚开始任职时,王国妹心里是没有底的,她深知要解决贫困问题,首先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作用,所以她先后召集支部党员开展党员主题活动,凝聚党支部战斗力量,学习先进的技术,考察各类产业,改善活动阵地等,使村支两委及党员群众统一思想,形成战斗合力。

  村支两委整合起来了,光靠上层领导是不行的,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才是根本道理,但单一的农业经济是不可能实现脱贫致富的,那纳赖村村适合发展什么呢?为了寻找答案,她走出家门口去学习、去考察,寻找适合纳赖村的作物,她发现烤烟、辣椒、食用菌等适宜纳赖村种植。

  于是王国妹便动员老百姓种植烤烟、辣椒、食用菌等作物,但是老百姓始终保持观望态度,不敢干,怕干亏。王国妹了解后就组织党员干部做示范,先带头干。

  “老百姓有顾虑也是可以理解的,我第一年种植的时候,家里也是不支持,虽然第一年亏了,但是我是党员,只有自己先带头干了,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了,才能带动他们。”王国妹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辛苦没有白白付出。辣椒的丰收,菌菇的幽香让村民们动了心,从不认可到积极加入种植行列。现在全村种植烤烟300多亩,年实现产值达200余万元;有精品水果(蜂糖李、四月李)种植400余亩,年实现产值达80余万元;食用菌种植60余万棒,年实现产值420余万元;辣椒种植达1000亩,年实现产值达300余万元。纳赖村合作社还带动全镇100余户,其中贫困户60户,种植香菇136万棒,将可实现年产值952万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她积极跟政府协商,帮助村里解决危房42栋,透风漏雨整治24户,三改142户,保证纳赖村所有村民均有安全住房;大力排查饮水安全,解决坡路组、坪秧组、纳赖六组的安全饮水问题,全村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极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硬化通组路5.227公里,串户路5.9公里,硬化产业路6.5公里,修建小桥一座;改变人居生活环境,安装路灯100余盏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大力争取金融扶贫资金,帮助53户贫困户贷了特惠贷,共贷款219万元,享受了财政贴息金额19.39万元;帮助贫困户争取因户施策项目资金45.6万元、能繁母牛养殖项目13.3万元、食用菌种植帮扶资金63.927万元、辣椒种植帮扶资金6.3万元、产业帮扶分红资金110.786万元、省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15.3万元等项目资金,帮助老百姓发展产业,以产业带动老百姓脱贫。经过一系列的举措,使纳赖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2.18%降到零,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目标。

  如今,纳赖村变了模样。村庄美了,村民富了,纳赖村从过去吃“望天水”、走“羊肠道”、腰包干瘪变为现在的村里有产业,组里有股金,人人有钱花,组组通公路。

“有了党的好政策扶持,我们村要继续做好‘两业’工作,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效,下步还要发展白茶产业,让更多的群众能在家门口安心创业和就业。”王国妹用苦干实干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用瘦弱的身躯带领村民走出致富道路。(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