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奋力开创交通运输工会工作新局面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凝心聚力,奋力开创交通运输工会工作新局面

——聚焦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会二○二一年度工作成效

来源:劳动时报
2021-12-27 18:08

  原标题:凝心聚力,奋力开创交通运输工会工作新局面(主题)

  ——聚焦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会二○二一年度工作成效(副题)

  贾龙 劳动时报全媒体记者 陆应霞

  政治理论武装得到新强化

  今年,省交通运输工会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加强职工凝聚力。

  他们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把正方向、把准定位、把实举措,团结引领系统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特邀省总工会领导、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及劳模先进进一线、进项目、进班组、进课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年全系统依托“新时代工人(职工)讲习所”开展讲习活动2000余场次,系统广大职工深受教育,更加坚定了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们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加强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工运史、贵州交通史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职工建功立业展现新作为

  今年,省交通运输工会围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主人翁意识,通过各种形式帮助职工实现价值,不断创造新的功业。

  他们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竞赛,围绕全省交通运输“一优化、两提升、三着力”目标,持续深入开展以贵州省基础设施“路网会战”——全省公路水路建设三年会战为主题的劳动竞赛, 全系统共有250支队伍、444个项目、2542个班组、20余万名交通产业工人投身到大竞赛中,以开展劳动竞赛成果考核为抓手,促进竞赛活动取得成效。开展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交通系统选手在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个,三等奖5个。全年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个、奖章3个、工人先锋号3个,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7个、奖章14个、工人先锋号18个。组织开展好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三个赛项工作。

  同时,他们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建设“美丽贵州”绿色增效劳动竞赛,获省级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5名,在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中有效作为。推荐贵州交通技师学院获评贵州省级职工教育培训(实训)示范基地。

  思想文化引领取得新进展

  今年,省交通运输工会充分运用思想文化引领活动,从正面引导职工开展积极有为的生产和生活活动。

  他们积极举办“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演讲比赛、“贵州省交通运输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以建党百年伟大成就凝聚人心。开展“最美劳动者”选树宣传,推荐选树“最美劳动者”100名;开展“最美司机”“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劳模先进上讲堂”活动,组织开展以劳模工匠为主要题材的摄影、短视频等创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他们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做实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创建本级工作室15家,被命名为省级工作室3家。充分发挥工作室作用,培养造就更多劳模和工匠,传承精神财富和技术技能。组织劳模疗休养2期,做好关心关爱劳模工作。做实“职工书屋”示范点创建工作,评选命名本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5家,申报创建全国、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各1家。以“职工书屋”为载体,积极开展“我身边的党员故事”职工网络微视频创作比赛,推送的视频作品荣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1名,同时获优秀组织奖。

  精准普惠服务实现新提升

  今年,省交通运输工会通过大量细致入微的普惠服务工作,为工会工作带来许多新的亮点,积累了新的工作经验。

  他们紧扣重点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关注重点群体,以推动解决当前交通改革发展过程中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标开展专题调研,特别是针对国家生育政策调整及“双减”政策落实后如何更好开展职工子女托管等服务工作,深入到7家基层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总工会。同时,做好关心关怀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配合开展党建带工建“七个一”慰问活动,慰问货车司机678人。大力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工作,全系统参与单位26个5000余人,有21个单位205余人次获得赔付救助,总金额125.7万元。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慰问基层单位220个(次),劳模及驻村第一书记、一线职工等300余人(次),慰问资金近250万元。

  在加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管理方面,他们认真落实《贵州省交通运输系统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运行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对系统内已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的管理,将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建设融入“司机之家”创建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制定了《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会助力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司机之家”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做好服务,至年底,共创建省级示范点26个,本级示范点36个,其中19个站点被推评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职工权益维护得到新加强

  今年,省交通运输工会采取多种方式,开辟多种渠道,将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做到实处。

  他们为抓好典型示范,带动各基层工会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和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根据全年创建工作情况,命名本级模范职工之家(小家)13家。开展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试点活动,由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的省交勘院工会和获得全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的贵州路桥集团第三分公司工会,分别同省交通监理公司工会和贵州交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会进行“结对共建”。开展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复查工作,对全系统1983年至2005年期间受表彰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小家)进行了复查。

  在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方面,他们着眼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队伍稳定,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落实职代会制度,推动企事业单位按期规范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督促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省总工会安排,牵头到有关市州(产业)的12家基层单位开展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省交通运输工会所属基层单位省交勘院工会接受了全总调研检查组的检查并获好评。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荐贵州省毕节公路管理局等4家单位申报获评2021年度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荐省公路开发公司、省公路建养集团申报贵州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工会组织建设呈现新活力

  今年,省交通运输工会通过深入推进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管理机制,促使工会组织良性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工作活力。

  4月份,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会委员会九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按民主程序替补了委员、常务委员,健全完善组织机构。严格执行常委会、主席办公会等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常委会,凡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均集体研究决定。指导基层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工会班子。下属8家基层工会完成换届,届内补选2家,新成立工会组织1家。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培训工作,提升工会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基层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财务人员、职代会代表近200人。同时,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巩固发展工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他们超额完成上缴经费考核任务,完成2020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决算及汇总、2021年上半年收支预决算工作,完成财务核算及报送报表,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退返”政策,全额退还小微企业。开展对下属21家单位2019年与2020年度工会经费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并监督指导基层工会整改落实;在全省工会经费审查规范化建设考核中获特等奖。

  树典型创品牌,成为工作特色

  今年,省交通运输工会积极开展创新工作,通过开展主题劳动竞赛等活动,选拔出优秀典型成为“贵州交通工匠”品牌。

  为进一步深化“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他们继续开展贵州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交通工匠”评选命名工作。“交通工匠”命名工作面向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一线,以建设过程中涌现的优秀技术人员、安全人员、监理人员、试验检测人员、施工班组和技术工人为主要对象。按“项目业主单位初评、先进事迹宣传、领导小组复审、网络评选、综合评比排名”的原则产生。组织对2020年度“贵州交通工匠”进行评选命名,共评出“贵州交通工匠”(十佳工匠、十佳技术员、十佳安全卫士、十佳质量卫士、十佳班组)50个。“贵州交通工匠”评选网络投票活动访问量超过4500万次,提升了全社会对贵州交通的了解,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助推了全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建设,传递了贵州交通正能量,唱响了贵州交通好声音。

  回首2021年,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会也必将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在新起点上,他们将找准工会工作与交通运输工作的契合点,助力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奋力推进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