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杨明军:一心为民办实事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杨明军:一心为民办实事

来源:中工网
2021-12-29 17:27

  “杨书记,为了我们让你费心了。”村民口中的杨书记叫杨明军,每逢入户,村民们都把杨明军当朋友、亲人,经常挽留他一起吃饭,和他拉家常谈心事。

  杨明军是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民政局派驻土地坳镇堆山村的驻村工作人员。在驻村工作中,他帮助村里群众搬砖、运砂、垒厨房,是“泥水工”“砖瓦匠”,帮助群众打扫卫生、做农活,又是“环卫工人”“背篼客”。驻村两年来,他农活越干越顺手,皮肤变得黝黑,村民们对他越来越信任,村子的容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9年3月,杨明军被组织下派到土地坳镇堆山村驻村,在脱贫攻坚一线,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堆山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我从大山走出来,对贫困有着切身的体会,作为一名民政干部,困难群众在哪里,我的帮扶就应该到哪里。”两年多来,杨明军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驻村时许下的诺言。杨明军每天往群众家里跑,一方面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另一方面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帮助解决。“他看到我们的床是用木板搭建的,摸了摸,说很硬,第二天就帮我们买了新床。”村民说,在他的争取下,上级下拨1万元帮扶资金购买了床及生活用品,帮助群众换了新床,暖身又暖心。

  “路灯照亮我们出行路,交通实现组组通户户通,村子容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介绍,这一切改变离不开驻村干部们的大力帮扶,现在的堆山村一到晚上全村亮晃晃,群众夜间出行更安全。今年,杨明军再次向上级部门争取到150盏路灯和1个30立方米蓄水池,逐渐加强村子的基建建设。

  为改变堆山村人居环境,2020年以来,杨明军和驻村攻坚队员一起帮助276户农户实施了房前屋后硬化。对68户的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和透风漏雨整治,对89户农户实施了“三改”。堆山村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56户260人,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绿,杨明军和他的“队友”们上房揭瓦,下房“薅锄”,衣服经常被汗水浸成“花衣裳”,脸黑得像煤炭工人,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

  今年8月,杨明军在走访中得知,该村的一户低保户吴爱娥,女儿安琴娅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一家人不仅高兴不起来,反而像是一块石头重重压在一家人的心里。吴爱娥的丈夫于去年因病去世,家庭重担落到了她的肩上,平时的生活都是靠组织的救济帮扶,现在要送一名大学生读大学谈何容易?杨明军知道后,积极向本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争取,为安琴娅筹集到助学金4000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今年初,杨明军2年的驻村工作已结束,可以申请换人,但他又主动请缨,投身到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中,担任堆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明军一心为民办实事,与群众心相连,用汗水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今年,他被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