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贞丰:“搬”来新希望 “迁”进新生活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贞丰:“搬”来新希望 “迁”进新生活

来源:中工网
2022-01-06 16:54

  元旦前夕,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总工会在丰茂街道珉城社区开展了第四季度“5好品行职工”获奖群众积分奖励兑现活动。至此,2021年贞丰县总工会“五好品行职工”积分兑换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2021年,贞丰县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刮起了“3个5”行动风潮。由县总工牵头构建统一“三个5”行动指挥体系,深入社区开展培育“5好品行职工”、提升“5大服务品牌”、深化“5项人文关怀”工会行动品牌,建强社区基层工会组织服务能力,助推新市民实现从“搬得出”向“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转变,提升了新市民新生活的幸福指数。

  “四个机制”,强化行动建设

  2021年,为扩大“三个5”行动工会品牌的影响力、带动新市民立德树人、帮助新市民创业就业、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有效掌握工作动态。贞丰县总工会成立工作小组将行动纳入考核业务,形成了党委领导、工会主导、乡镇重视、社区落实的全方位立体式工作格局,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组织机制、考核机制、评估机制的“四个机制”行动方案,制订了《贞丰县新市民社区工会工作考核方案》,将“三个5”行动成效纳入社区工会考核管理,激励社区高质量推动“三个5”行动工作开展。

  2021年,贞丰县总工会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设了4个“追梦”书屋,开展“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民间文体艺术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120余次,吸引2900余人参加活动,累计吸纳会员22700余人,培养社区工会专职干部9名,工会志愿者138人,有效强化了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后备力量,展现了工会组织对新市民的人文关怀,丰富了新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新市民的幸福感。

  “两个提升”,夯实“工字”行动

  2021年,县总工会围绕能力素质提升和服务质量提升两个重点,组织县总工会、相关乡(镇、街道)、新市民社区工会干部职工以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等方式,深入社区开展“三个5”行动专项工作推进会,培训解读“三个5”行动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发放“三个5”行动宣传册,常态化开展工会政治理论知识和工会业务技能学习,大力开展扶持政策宣传,引导新市民群众广泛知晓、广泛参与,激发社区群众勤劳实干、奋发向上、创优争先,积极参与共建和谐、文明的新社区。

  截至目前,贞丰县总工会开展服务新市民公益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维权服务、法律援助、民事纠纷调解活动300余次,累计服务新市民上万名,为上百名新市民解决了实际困难。同时,为维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贞丰县总工会在宁波市海曙区、惠州惠阳区建立贞丰县外出务工人员服务联络站,成功为43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帮扶关爱,为他们提供了来自家乡工会“娘家人”的保障,提升职工的获得感与安全感。

  “五个统一”,深化“工字”品牌

  在第四季度“5好品行职工”获奖群众积分奖励兑现活动活动现场,获奖群众梁德娟、董兴敏获得了粮油、牛奶等生活物资,他们在发言中分享了在融入社区生活中,积极参与社区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常态化防诈骗宣传、疫情防控、夜间巡逻、消防安全、邻里和睦等综合治理工作,并号召到场群众争当忠党爱国、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友善的“5好品行职工”。

  2021年,为大力提高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贞丰县总工牵头拟定了“五个统一”工作思路,通过“爱心帮扶超市”“爱心托管中心”“金州工匠场”“四方共扶”等举措聚焦新市民急难愁盼问题,引领新市民争做“5好品行职工”,积极创业就业。

  据统计,2021年,贞丰县9个新市民社区累计参与兑现“5好品行职工”积分奖励2605人次,总积分140376分,总计兑现价值140376元的奖励物资。规范建设工会“爱心帮扶超市”“爱心托管中心”“母婴温馨小屋”等阵地建设20余个,为新市民职工群众提供了工会专属的普惠服务,帮助解决了450余名新市民子女课后和假期无人看管和照料的问题。摸底排查帮扶困难职工85余人,资助20余名新市民子女就读大学,“六一”慰问了100余名儿童,累计发放助学金、慰问金近10万元,以实际行动为新市民送上来自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此外,贞丰县总工会依托“金州工匠场”品牌深化新市民“创业就业行动”,在新市民社区积极开展新市民就业培训、技能培训、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服务等活动200余场,活动覆盖近3000余人,帮助近1000余名新市民实现创业就业,切实为新市民做好搬迁后半段文章,助推新市民实现从“搬得出”向“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转变,有力提升了新市民新生活的幸福指数。

  贞丰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杜忠洪介绍,工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开展的“三个5”行动充分发挥了职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引导广大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管理中,与工会组织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有效将工会各项品牌行动提升,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引导力、吸引力、凝聚力,在助力贞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