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册亨:“五心”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获满满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册亨:“五心”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获满满

来源:中工网
2022-01-10 17:02

  “县总工会为我们成立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联合工会,给我们‘安了家’,有了组织依靠,如今作为联合工会会员之一的我,倍感温暖。”谈及加入工会之后的感受,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的网约车司机刘富平表示,“有家的感觉真的很好。”

  2021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总工会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的职能作用,牵头组织成立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联合工会,切实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组织起来,目前已有818名会员;并在建会后积极开展“五心”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温暖“小家”。

  明确建会底数,让新业态劳动者入家安心

  为全面摸排了解建会情况,册亨县总工会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分散化、灵活化、高流动性等特点,主动加强与民政、住建、公安、卫健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合多部门对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就业形态群体的分布情况、从业人员数量和建会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共摸排登记818人。

  在建会后,册亨县总工会采取先联合集中入会,再分别成立各群体工会的模式,将排查登记人员全部纳入工会会员,把联合工会设在县总工会,由县总工会统一管理。据了解,册亨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联合工会是贵州省第一家针对新就业形态群体成立的联合工会。

  注重思想引领,让新业态劳动者工作顺心

  册亨县总工会强化思想引领,积极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州、县召开的相关会议精神,通过举办座谈会等,向他们宣传党的利民惠民政策举措,提供权益维护、法律咨询等服务,提高维权和法律意识;在建会入会启动仪式上为他们发放了入会纪念温水杯、雨伞、毛毯等温馨礼包,并详细介绍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入会后工会在子女就学、生病住院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发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50问知识宣传册。加强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理论建设,帮助其牢固树立理想信念。

  推进普惠服务,让新业态劳动者生活舒心

  为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册亨县总工会从日常生活入手,牵头与县内10余家超市、家纺店、母婴店、甜品屋协商建设工会会员卡折扣店,联合贵州银行册亨支行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工会会员持卡到店购物便可享受折扣优惠。

  “拿工会服务卡到工会卡折扣店购买东西真的有优惠,我本着试试的心态去的,还真的节省了几块钱,虽然不多,但一天省一点,一个月下来就能省一两百块了,这样还可以补贴我跑单的油费。”外卖员韦宏高兴地分享。

  加强阵地建设,让新业态劳动者在外甜心

  紧扣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际需求,册亨县总工会探索创新,提供精准服务,为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开辟休息场所,联合有关单位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综合服务站50个,配备电烤炉、电风扇、空调、饮水机、雨衣雨伞、手机充电器、简易药箱等,让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累可歇脚、渴有水喝、热能乘凉、冷有温暖。

  其中,该县城管大队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县信用联社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被全国总工会办公厅确认为2021年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聚焦慰问关怀,让新业态劳动者日常暖心

  册亨县总工会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多次举办交流座谈,联合工会班子成员和各群体的牵头人,常态化了解掌握新就业群体生活、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情况,在走访看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与他们的交流座谈中,对他们服务社会所作的努力给予鼓励和肯定,激励其奋斗拼搏,追求幸福生活。今年以来共开展3次座谈慰问活动,发放慰问物资折合2万余元,帮助15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子女就学困难等问题,让其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吕静 韦吉面)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