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福刚:铁塔上的“特种兵”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龙福刚:铁塔上的“特种兵”

来源:中工网
2022-01-11 16:20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换上工装,守护万家灯火。”23年来,他斗严寒、战酷暑,凭借军人的斗志,练就一身电力“绝活”。龙福刚从部队退役后入职南方电网公司贵州兴义供电局,现为输电所机巡二班高级作业员。

  “翻越崇山峻岭,登上近百米的高塔,脚下是悬崖峭壁,身侧是高压电线。”这让人惊心动魄的场景,于龙福刚而言,不过是工作中寻常的一天。

  “耳边是‘嗤嗤’的电流声,眼前是闪动的火花。”穿着屏蔽服在高空中带电作业的龙福刚,人处在电场中,头发都竖立起来了。

  “时间最长的一次高空作业整整8小时。”从塔上安全撤下来,龙福刚才觉察到自己肌肉痉挛,连水瓶盖都没有力气拧开。他平躺在地上动弹不得,1个多小时后才恢复力气,缓过神来。

  在电力系统,能干带电作业的人都是技术能手,铁塔上的“特种兵”。

  为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范围,带电作业要求在不停电情况下,对高压输电线路开展检修、测试等工作。“丝毫不能马虎,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险。”

  当年龙福刚到单位报到,时任带电班班长的吴卫华很是欣赏,他认定,龙福刚是个带电作业的“好苗子”。

  “带电作业可不是一般人能胜任的,你怕不怕?”吴卫华试探问。“没事,我能吃苦!”龙福刚高声回复。

  从此,龙福刚成为吴卫华“一眼相中”的徒弟。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龙福刚每天随身带上笔记本,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记录下来,向师傅和同事请教。

  为了搞懂电力知识,他翻烂了师傅送的两本专业书籍,将要点烂熟于心。更是为了克服恐高心理,他悄悄一个人去练习“爬电杆”。

  仅仅用了三年时间,龙福刚完成了别人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成长,成为带电班班长,从一名输电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一级技能专家。

  区域内1467公里输电线路牢记于心。从业23年来,他带领班员开展500余次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巡线超过30万公里,连续8400余天带电作业“零差错”“零事故”。

  山高林密。巡线时,荒野中常常无路可寻,龙福刚带领班员在荆棘丛中砍出一条条路。一年四季,龙福刚的巡线工作,从不间断。

  “被蜜蜂蜇、被划伤‘挂彩’,都是家常便饭……”在野外,根本不知道危险潜伏在那里。但他不畏艰难,冲锋在前。19岁就参军的龙福刚,刚健的体魄里,有一股钢铁军魂。

  2008年,龙福刚赴凯里支援抗冰抢险。天寒地冻,在草木皆“冰”的山林里寸步难行,“一脚踩下去,积雪有膝盖深。”

  当时,龙福刚被推荐担任兴义供电局赴凯里支援抗冰抢险队队长。只有5天就要过年,他带队负责区域的电杆都快倒完了,恢复用电至少需要15天时间。

  和灾情抢时间。“早上6点上山,晚上12点收队。”龙福刚拿出“作战”时间表,带领抗冰抢险队投入“抗冰保电”战斗中。

  为了做好调度、统筹,龙福刚在时间上给自己施压:每天凌晨2点后才入睡,4点起床。在他的带领下,抗冰抢险队仅用3天时间,圆满完成任务,让当地老百姓过上温暖亮堂的春节。“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可以豁出性命。”曾和龙福刚一起抗洪抢险的胡洪金,这样评价。

  电力十足的“发明家”,这是龙福刚的另一个“头衔”。“发明创造”是他的另一手“绝活”。

  平时登杆的脚扣,特别容易脱落。有一次,同事登杆过程中,弄掉了脚扣,悬在半空中,上不去也下不来,十分危险。

  “要是能设计一个后跟,把脚扣固定住就好了。”龙福刚脑海中萌生出一个想法。说干就干,他连夜勾画草图,几易其稿后,终于画出了设计效果图。他拿着设计图,找补鞋师傅做了七八次,才制作出第一个改良版样品,“可是舒适性、柔韧性和强度都不够。”

  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龙福刚特意申请年假,在福建莆田市场上转了整整三天,才找到满意的材料。这款防滑防脱落脚扣诞生后,成为“登杆神器”。

  此后,他为了解决输电塔上更换绝缘子无处着力的问题,发明承力座;为了探索规范化作业方法,发明更换绝缘子串“20种用法”,更换时间降低至原来的三分之一,被贵州电网公司推广使用;为了解决带电作业中卡具移位安全隐患问题,用四年时间发明带电作业TYK卡具,获得贵州省总工会节能减排“金点子”一等奖,该项目已开展带电作业200多次,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创造经济价值近1个亿。

  龙福刚的电力发明如同靶场打靶,精准瞄准“问题”这个靶心。目前,龙福刚已经获得18项国家专利,其中2个项目进行市场转化应用,6个项目进入南方电网公司新技术推广目录。

  作为黔西南州第一位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龙福刚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和经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作为贵州电网内训师,他培养出的徒弟遍布全省各地,带出输电专业人才386人、技师28人、高级技师6人、技术技能专家5人。

  从业23年,龙福刚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一身绝技的“龙师傅”,角色转变,初心不改。(张蔓莉 程星 卢关文)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