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赵道洪:用青春和激情创造辉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赵道洪:用青春和激情创造辉煌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4:50

  30多年的工作中,贵州省六枝工矿恒达勘察设计公司总工程师赵道洪用青春和激情创造辉煌,以忠诚和奉献捍卫事业。他扎根矿山,情系矿山,坚守事业,坚持深入项目服务煤矿、现场驻勤,深入煤矿井下收集资料,加班加点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2021年,荣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

  1987年7月,赵道洪从贵阳煤校地下采矿专业毕业后便参加了工作。刚参加工作那年,他被分配到原六枝矿务局凉水井矿担任实习技术员,从实习到转正,一直在基层一线磨练,这一干就是18年。期间,他先后从事掘进、采煤、巷修、设计、瓦斯治理等工作,由他主导的各类措施方案仅石门揭煤就达数十次,参与现场指挥更是家常便饭。

  经过锤炼,赵道洪成为技术骨干并走上领导岗位。2000年,原六枝矿务局政策性破产重组为六枝工矿(集团)公司,赵道洪被调离工作多年的老单位,到距家400多公里的遵义枫香煤矿工作,2005年3月枫香煤矿转让,赵道洪又被调到恒达勘察设计公司从事煤矿建设项目设计及安全评价工作。期间,无论多么辗转艰苦,他都从无怨言,从不向组织讲任何条件,始终做到坚决服从,一如既往以踏实的做事风格干好每一项工作。

  2005年3月,调入六枝工矿恒达勘察设计公司后,他主管矿井设计和安全评价,同时兼任瓦斯治理办公室主任。这几项工作不仅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还跨不同领域,没有较高的煤矿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是很难胜任的。赵道洪深感压力巨大,自此开始了刻苦钻研、自我完善的求知道路。2008年至2012年,他参加贵州大学3年制大专班脱产学习煤矿开采技术并合格毕业;2013年报名参加湖南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在职学习并于2015年完成学业,实现了由老中专生向大学本科生的提升;2013年至2017年先后通过安全评价师、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师、中级矿建造价员等职业资格认证,2019年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在多年的实践中,他深刻认识到,学无止境才能进步,学不停步才能更好地前行。2012年至2015年是贵州省组织瓦斯治理和各项安全技术评估活动频繁的年份,也是对外学习的好机会,期间,赵道洪积极参与瓦斯治理、技术评估、质量监督验收等各类活动近80次。通过各类活动向各地专家学者虚心学习,不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是丰富了实践经验。

  “博采众长,学以致用”是赵道洪孜孜求学的最终目的。2011年,新华煤矿主平硐巷道施工遭遇地下暗河,最大涌出量达10万立方每小时,巷道施工严重受阻,如果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损失将不可估量。矿方经过技术论证,先是决定采取“孔装式”技术方案处理,但工程费用支出需要1亿多元,由于费用太高,地下暗河基础方案难以确定。后来经过多次讨论,决定把任务交给恒达公司,作为技术“总管”的赵道洪多次深入现场实地勘察,召集技术骨干制定方案,反复推理论证,最终采用“板桥结合”的技术处理方案并以6千万元的工程费用解决了这一难题,为企业节约资金4000多万元。

  在多年的工作中,赵道洪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无数成就,如今的赵道洪,不仅是企业的管理者,同时也是企业传帮带的领头人。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现在想做的就是把我积累的经验尽快地传授给这些年轻人,让他们能够在企业更好地成长,像我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大展拳脚,有所收获。”(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