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州:铁屑火花铆焊班 铸女工铁血丹心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盘州:铁屑火花铆焊班 铸女工铁血丹心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5:24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总工会围绕中心工作,立足于时代需求,不断增强全市女职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培育了一支高精神风貌的女职工队伍。贵州盘誉泰合机械有限公司铆焊班,正是其中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战士”,她们用实际行动和辛勤付出,与铁屑火花为伴,用献身事业的决心和踏实肯干的韧性,在矿山设备机械装备制造厂房闪耀光芒,铸就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铁血丹心。

  走进盘誉泰合厂房,铆焊女工班的38朵“铿锵玫瑰”令人挪不开眼,她们平均年龄只有36岁,结实的身躯内蕴藏着女性特有的坚韧和顽强,她们默默奉献、勤学肯干,在铆焊工作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价值,绽放着“巾帼力量”。作为矿山机械装备制造领域少有的女工班组,她们主要负责板材焊接、火焰切割、下料等,身上被铁屑和火花溅出破洞的厚重工作服丝毫遮掩不了她们的风采,她们用手中坚韧的焊枪雕刻出了新时代女性匠人精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主动请缨,吃苦耐劳早已成为铆焊班女工的“标签”。俗话说“焊工手中有团火,四季炙热无法躲”,焊接工作经常需要手持焊枪蹲在地上保持一个姿势几个小时,焊点处温度高,稍不注意强光会刺伤眼睛,尽管如此,铆焊班女工干起活来却一点也不含糊。

  为尽快完善公司厂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气站安装进度,铆焊班一马当先,主动申请完成气站管道安装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们在烈日炎炎下进行安装、焊接,汗水像彩墨一样顺身四淌,她们却顾不得擦,仍手握焊把干得热火朝天,仅用5天就完成了气站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铆焊班女职工高广慧在进行焊接工作时,高温熔断的焊丝飞出,烫伤了她的脖颈,让她掉了几层皮,至今脖颈上还是乌青一片,但她没有一句抱怨,更没有放弃,藏好身上的伤继续默默工作。而像高广慧这样吃苦耐劳、不轻易放弃的人,铆焊班里足足有38个,她们时常调侃自己是车间发光发亮的“焊花”,但她们照亮的又何止是铆焊车间。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主动作为、实干创新是铆焊班的座右铭。铆焊班柯文静在进行板材焊接时发现重型板材在地面上仅靠几根钢管难以支撑,她认为如果将板材固定住,那焊接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将会大大提高。经过小组内部讨论,她们决定设计一个工装平台,平台上设置几个小孔用来插入钢管,这样就可以稳定住需要焊接的重型板材。经过反复的试验证明,这样的防倒工装不仅提高了焊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也有益于提高工作效率,经过技术人员对防倒工装的进一步改进,现在她们使用的防倒工装可稳定各种类型的板材,目前防倒工装已得到全厂广大职工认可并在全厂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

  铆焊班的女工们向全社会展示了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力量,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工爱党、爱国、爱家的铁血丹心。她们是新时代勇于绽放、展现风采的女职工的缩影,她们奋勇拼搏、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不仅为我们勾勒出了新时代下女工奋斗的精彩画卷,也是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标杆力量。(路建新 杨文举)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