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三五”期间新改建农村公路6.86万公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十三五”期间新改建农村公路6.86万公里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5:56

  中工网讯 1月12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贵州“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情况新闻发布会。据悉,“十三五”时期,贵州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投资129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86万公里、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349座、安防工程7.96万公里。

  历史性地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问题。2017年,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运。2019年,率先在西部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惠及农村人口1200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83万。2020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17.3万公里(不含通组硬化路),比2012年增长14%;硬化路率大幅度提升,从2012年的27%提升至2020年底87.9%,让农村地区面貌焕然一新。

  有效解决了老百姓运输难问题。近年来,贵州累计新改建县级客运站40个、乡镇客运站501个。2017年完成村村通客运,农村群众实现“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目前,全省85%的县(市、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4A级以上,快递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直接通邮。加快推进“交邮融合+”,完成9个示范县的1562个中心站点挂牌运营。下一步,按照“‘组组通’通到哪里,交邮服务站点就布局到那里”的要求,实现快递直达到村,打通“黔货出山”最后一公里。同时,研发推出“通村村”出行服务平台,提供了“手机上下单、家门口坐车、集中点拿货”的便民服务,列为交通运输部农村客运智能化应用示范项目予以推广。目前,“通村村”平台已建立88个县级运营调度中心,布局超过1.5万个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平台注册司机超过7万人,整合车辆超过6万余辆,累计服务农村群众超千万人次。

  推进贵州“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建设。贵州省着力推动“四好农村路”+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等多元融合发展,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3个,与江苏等5个省并列全国第一,全国示范县17个,位居全国前列。此外,还创建省级示范市6个、示范县66个。

  有力支撑了贵州农村产业发展。贵州省始终以路为媒、以路为介,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与农村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出台相关指导手册,打造以旅游路、产业路为重点的“美丽农村路”3.2万公里,将一个个乡村旅游点串联成一条条美丽农村交通经济走廊,如湄潭县受益于农村公路发展,茶园面积从2016年的48万亩增加到62万亩,产值从35亿元增加到139亿元,茶业综合效益连续五年跃居全国茶叶百强县第2位。(刘茂森)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