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橙风”破浪担使命 无畏逆行铸忠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毕节:“橙风”破浪担使命 无畏逆行铸忠诚

来源:中工网
2022-01-14 14:02

  近日,在贵州省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七星关南环路消防站的岗亭外,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小心翼翼地从口袋里拿出一笔一划写的感谢信,交到站岗的消防员手中。

  “感谢你们冒着冰雹和暴雨把我从洪水中救出来,我没有什么东西送给你们,写了一封信,希望你们收下。”老人紧紧握住消防员的手不停道谢。

  对消防人员来说,烈火是检验初心的第一个战场。经历一次次烈火淬炼,才能铸就一颗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烈火丹心。

  2021年,大年三十,纳雍县环城路消防救援站食堂张灯结彩,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消防指战员们身穿战斗服围坐在一起,一边看春晚,一边随时做好出动准备。在这其中,包括孩子才刚出生一个月,却依然选择坚守岗位的纳雍县消防站站长杜鹤林。

  就在春节期间,辖区一处民房发生火灾。危急关头,杜鹤林自己带队进入满是浓烟、充满危险的楼层挨家挨户疏散被困人员。为保障安全,他将火场中才几个月大的孩子紧紧护在怀中。火势非常大,杜鹤林既怕房梁上被高温浓烟炙烤的墙体塌下来砸到孩子,又担心自己摔倒在复杂的火场中伤到孩子,只能小心翼翼放慢速度行走。在火场中,多待一分钟,都有可能面临极大危险,但杜鹤林说,抱着那个孩子,就像抱着自己的孩子,只想把她安全送到母亲手中。

  逆行对于消防员来说,已成了一种职业习惯和本能。只要电铃响起,他们就要穿上战斗服,登上战车,奔赴灾难中心,无论是火灾、水灾还是地质灾害。

  2021年5月9日的七星关异常闷热。下午四点,城区突然刮起大风,天空压出团团黑云,不一会儿,闪电裂云、雷声轰鸣、冰雹似雪、暴雨肆虐。七星关区多地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不少被困群众站到了车顶上寻求救援。危急时刻,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一次性调集城区4个消防救援站数十名指战员,冒着冰雹和暴雨实施救援。

  洪水之中不仅冰冷刺骨,还夹杂着大量泥沙、石头和生活垃圾。指挥员李瑞朋和队友忍受着洪水的猛烈袭击和超负荷作战带来的劳累,一次次深入水中进行救援。在救人过程中,李瑞朋不慎踩在淤泥上滑了一跤,脚被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但他却没有发现,还在大声指挥着队友进行救援,直到将被困群众一个个成功转移到安全位置。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很渺小的,但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却从未放弃过与洪水的搏斗,在一次次救援中“橙风破浪”,用强壮的臂膀托起生命的远方,为百姓送去生的希望。

  在生死救援战场之外,长期以来,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还以特殊的方式来践行初心和使命。近几年,毕节常常出现极端天气,每当凝冻灾害发生,部分地区特别是山区或者学校等地方就会严重缺乏生活用水。为此,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率先成立“两红”便民服务队,根据就地原则,及时组织指战员挨家挨户为人民群众送去生活用水、米、油等生活物资。

  在训练之余,支队还积极融入脱贫攻坚行动,组织指战员深入到人民群众家中宣传防火知识、进行社会救助……为民而生,为民而战,只要群众拨打119电话求助,他们就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近年来,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荣获消防局抗洪抢险先进支队、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被贵州省直机关工委、省文明办表彰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一个大队被公安部记集体二等功;2020年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抗疫先进集体;获得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单位;2021年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20余名指战员荣获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

  一直以来,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一代代消防人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赴汤蹈火,在乌蒙热土上奉献青春热血。在未来,他们将凝心聚力,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高昂的斗志全力以赴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景丽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