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潘怒江:退伍不褪色 坚毅谱赞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潘怒江:退伍不褪色 坚毅谱赞歌

来源:中工网
2022-01-17 13:10

  “双手腕以下缺失,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不到0.1。”就是这样一个人,凭着超强的毅力在艰辛的创业路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他就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二级因公伤残民兵潘怒江。

  潘怒江于1987年4月在凯里市武装部组织的民兵预备役军事训练中被地雷炸伤致残后,用双手腕夹笔练就一手好书法,作品曾荣获第二届“王子杯”海峡两岸书画大赛银奖等20余次。2010年8月被选为贵州省残疾人代表参加上海世博会进行书法才艺展示,2010年以来到30余所学校及部门对6万余人进行国防教育和励志教育,义务为群众书写和免费赠送春联字画。2011年,潘怒江自己创办了“毅立轩”书斋,十年来他用残缺的双手亲自手把手地对学生进行书法教学800余人,其中60余人在各类书法赛事中获奖。

  同时,潘怒江还是贵州省盲人协会副主席、黔东南州盲人协会主席、凯里市盲人协会主席。在十多年来的残疾人工作中,每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潘怒江从不间断地和州、市残联一道为盲人朋友们组织举办各种活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残疾人群体中树立了自强榜样。无论是协助残联收集各种数据信息,还是服务于凯里地区盲人按摩行业和盲人家庭的生活起居,潘怒江都默默地把爱心奉献在2000多个视力残疾人身上。虽然协会没有一分钱的办公经费和工资报酬,但潘怒江却毫无怨言。因此,他被贵州省残联评为“贵州省残疾人专门协会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12月,潘怒江当选政协第九届凯里市委员会委员。2018年7月,贵州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号角吹响,潘怒江毫不犹豫地选择半身瘫痪的残疾人贫困户顾凯瑞纳入自己的帮扶对象。在帮扶过程中,潘怒江不畏艰辛爬涉于坡高岭陡的顾凯瑞家中,先给予其励志开导,然后对其进行资金帮补,再为其寻找创业就业途径。潘怒江在自己家庭本来就只靠抚恤金生活的情况下,省吃俭用对顾凯瑞帮补了共计2000多元,为其就读小学的女儿免费辅导书法,帮助顾凯瑞解决了住房困难并搬进新居,让顾凯瑞重新树立了信心,踏上创业新征程,实现脱贫。

  潘怒江的努力付出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他也因此被评为凯里市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优秀政协委员。潘怒江想残疾人所想,2021年4月,他撰写的提案《加强城区盲道建设与管理的建议》被评为2016—2021年优秀提案。

  2016年7月,为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潘怒江回到老家和妻子一起种植了4亩地一共440株杉树。5年来,潘怒江不怕吃苦、辛勤劳作地为杉树锄草施肥。

  2018年12月,潘怒江被选任凯里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他秉着公平、公正原则,牢牢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在参加陪审案件工作中积极履职尽责,于2020年1月被凯里市人民法院评为“优秀人民陪审员”。

  身残志坚,退伍不褪色。潘怒江勤劳、自强、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扬,成为了身边人学习的好榜样。(凯里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