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都:抓重点强基础 推动工会工作走深走实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三都:抓重点强基础 推动工会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2-01-17 13:51

  2021年以来,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总工会积极发挥工会职能,坚持服务大局出发,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努力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有力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品牌力、凝聚力、引导力。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把牢工会正确政治方向。2021年三都县总工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头脑,牢牢把握住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劳模宣讲”“展水乡风采·绣幸福生活”“粽叶飘香,情满柳江”“红心杯”“书香三八”等系列活动正确引领干部职工及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干部职工的文化建设,把党的政策宣传与工会活动相结合,有效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工会帮扶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推进。2021年,三都县总工会先后两次共选派4名干部驻村帮扶,分别为帮扶点解决社区办公问题和为返乡农民工、困难儿童、留守儿童送去生活必需品和学习用品。积极开展“两节”送温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慰问活动,共慰问近500人;提供2万余个就业岗位,组织50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参加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人;资助20多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入学,共发放慰问金、助学金22万余元。

  此外,三都县总工会还帮扶救助36人,发放救助金5.6万余元;开展职工医疗互助工作,共54个单位3000余人参保,参保金额共32万余元。报销医疗互助金100多人次,报销医疗互助金17万余元;分别开展“稳岗留工”“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洪涝受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慰问活动,共计发放慰问金5.4万余元和工会爱心礼包90余份。

  强化培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为夯实工匠人才储备,做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黔南州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工作,三都县总工会积极推荐选树“黔南州五一劳动奖章”“黔南州工人先锋号”“黔南州五一劳动奖状”“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劳动者”工作,着力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培育本地工匠人才,为加强选树各产业的先进典型建库做好人才储备。

  强化服务体系构建,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号召凝聚力。三都县总工会加强服务阵地建设,积极打造提升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母婴温馨小屋、职工书屋等工会阵地,配齐配优服务设施,提升完善服务功能,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提高服务满意度。

  工会多次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活动,进企业、进社区发放《工会法》《劳动法》等宣传资料900份,联合多家单位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活动,使搬迁社区群众感到安全感十足。此外,工会还深入包保村、社区、企业开展“送万福·进万家”等活动,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强化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激发工会发展内生动力。三都县总工会加强硬件设施升级,对办公环境进行升级改造,规范服务窗口工作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扎实推进县总工会文化长廊更新维护,突出“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会文化主题,围绕“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要求,积极打造模范机关阵地。

  同时,三都县总工会加强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干部办文办会和业务能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在巩固2020年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始终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下一步,三都县总工会将以加强党建带工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评模推优、加强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工会经费监督、加强职工文体建设六个方面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