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杨科礼:传承苗绣技艺 带领群众增收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杨科礼:传承苗绣技艺 带领群众增收

来源:中工网
2022-01-19 14:04

  她从小就跟着祖母、母亲学习苗族传统刺绣,9岁就能绣出自己穿的衣服。2013年12月,被贵州省民间艺人专业技术职务高级评审委员会评为高级工艺师;2015年1月,被授予“黔东南州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5年4月,被凯里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凯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绣》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成为贵州省级苗绣传承人。她就是杨科礼。

  杨科礼出生在刺绣世家,奶奶、母亲是当地有名的刺绣能手,自幼在家庭的熏陶下学习各种苗绣技法和针法,她从小喜欢绣花,并善于学习,除了向奶奶和母亲学习外,还在凯里市巴拉河一带向其它优秀的苗族绣娘学习剪纸、纺纱织布、染布。

  为了追求更高的苗绣技艺,杨科礼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苗绣代表性传承人吴通英拜师学习更尖端的苗绣手法,杨科礼从事苗族刺绣至今已有二十余年,擅长苗族传统的平绣、打籽绣、堆绣、叠绣、贴布绣、马尾绣、绉绣、辫绣、钉线绣、盘轴绣及挑花、织锦等多种传统刺绣手法,尤其能够熟练地掌握难度很高、濒临失传的苗族双针锁绣,手法娴熟细腻,配色得当,图案精美。代表作有《苗族服饰百褶裙》《长脚的蝴蝶妈妈》《双龙双风》等。

  杨科礼还擅长把苗族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元素结合,把苗族传统服饰进行改良,自主设计并生产出“阿科里”系列苗族现代时装,深受苗族妇女欢迎。尤其是自主设计并生产的“阿科里”系列扎染、蜡染刺绣围巾、香包等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并出口海外。

  2015年,杨科礼被凯里学院艺术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2017年,杨科礼创办的合作社成为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校企联合办学实训基地;2016年2月,杨科礼被黔东南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聘请为外聘兼职教师,为非遗培训班上课。

  作为苗绣传承人,杨科礼一直在为苗绣文化传承培养人才,一方面,积极推动组织杨科礼所成立的合作社社员进行苗绣培训;另一方面,作为苗绣老师,积极参加政府部门和单位企业举办各类苗绣培训进行授课,累计培训绣娘上万人次,为苗绣技艺传承培养了大批人才。

  2012年,杨科礼创办了一家小规模民族工艺饰品加工厂,主营旅游商品设计与生产。由于技术精湛,产品精致,承接的订单越来越多,产品经常供不应求。为了完成订单,她到处寻找当地刺绣手艺好的绣娘一起合作。一开始,她只是单纯的为完成自己的订单而奔走,然而当她走到深山里,所见所闻深深触动了她,让她有了另一份责任和使命。

  有一次杨科礼来到从江县加勉乡的一个寨子里,准备向一名绣娘订购绣片,一阵孩子的哭闹声吸引了她,一个孩子正为向妈妈要一块钱买铅笔在地上打滚,妈妈一边劝说一边满衣兜找这一块钱。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她在心底暗想:“我一定要让绣娘的好手艺换来她们的收入,让她们的孩子能有好的学习条件。”她决心要帮助大山深处的姐妹脱贫致富,哪怕是竭尽所能帮她们多卖出一块绣布,每月能多有十块钱的收入。

  为此,杨科礼于2016年4月创立黔东南州阿科里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社员800余名,管理人员16名,其中有注册工艺师10名,合作社总部经营场地600平方米,培训场地200平方米,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注册商标1个,拥有发明专利1个、外观设计专利18个。杨科礼给合作社积极开展绣娘培训、建立社员档案、给社员发放刺绣订单,让绣娘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杨科礼深知苗族传统民族工艺需要注入更多的年轻血液,自己有责任将这些技艺传承下去,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增收。“未来会继续努力,传承苗族刺绣技艺,打造好苗族刺绣品牌,并带动更多妇女加入刺绣行业,增加收入,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杨科礼说。(凯里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