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强化职工素质提升 激发人才动能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凯里:强化职工素质提升 激发人才动能

来源:中工网
2022-01-21 14:47

  从全市劳模工匠进企、进校弘扬劳模精神,到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从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评选,到技能(技术)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2021年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总工会紧扣三个聚焦,即聚焦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先进典型培树、聚焦能力素质提升,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提升职工整体素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对党的百年全部奋斗实践进行全景式总结的重要会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彰显党和人民的卓越智慧……”12月13日,一场精彩新颖的主题宣讲活动在凯丽交旅集团公司开讲。这是凯里市总工会正确引导职工,提高职工政治素养,在全市范围内面向基层、一线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的缩影。

  为打造“有理想、守信念”的职工队伍,凯里市总工会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首要任务,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企业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企业车间、帮扶村等,通过分级宣讲、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方式,让新时代新思想融入基层。

  邀请先进工作者开展劳模工匠宣讲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把党的理论“大餐”烹制成职工群众喜爱的“家常饭”,使广大职工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开展劳模上讲堂、讲习活动、宣讲活动87场次,覆盖职工群众5000余人(次)。凯里市总工会还深入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加“我身边的党员故事”微视频网上评选活动等。

  杨美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凯棠人,在搬迁到安置小区之前她还是在外奔波的“打工妹”,如今通过搬迁的契机,她用自己的刺绣手艺开起了服饰加工厂,自己脱贫的同时带动了安置小区内妇女就业,激励当地众多群众开始创业。2021年,她被凯里市总工会推荐,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

  凯里市总工会为推动广大职工价值理念提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着力培树先进一线典型,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引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共选树宣传了贵州省“最美劳动者”60名;推荐申报黔东南州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2个,推动刺绣、银饰加工等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推荐申报“大国工匠年度人物”1人,黔绣工匠3人;1人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1家企业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2人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2个班组被授予贵州省工人先锋号荣誉。

  凯里市总工会着眼于职工能力素质提升,强内功、求实效,大力推行“技能+学历”教育,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技能竞赛,鼓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主动学习,为凯里市的发展蓄势加力,提供人才保障。

  2021年以来,深入宣传动员7名职工参加贵州省总工会“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按步骤、有重点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其中,在全市各安置点开展的“护工就业行动”技能培训,共培训8期536人,243人已签订就业协议。

  此外,广泛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武活动,积极指导基层工会开展技能(技术)竞赛活动,凯里市农商行、凯里安好行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积极响应开展,共计1200余人参与。通过开展各项竞赛,提高竞赛质量、推广竞赛成果,为全面提高职工素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凯里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凯里市总工会将继续创新和完善各项措施,从小处着眼,于细节上提升,在提高职工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激发其先进活力中发挥工会作用,助推职工素质建设再上新台阶。(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