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平台打通有效治理欠薪最后一公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技术平台打通有效治理欠薪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工网
2022-01-24 17:25

  据贵州日报报道,贵州有约200多万农民工用上了一款“薪莫愁”的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实现了“大数据+人力资源”的管理服务模式,让农民工工资更有保障。这一监管平台旨在帮助解决施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难、薪酬发放不及时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问题。这是一种治理欠薪的有效手段,它通过大数据将有关信息聚合到平台上,打通保障农民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最一公里。

  近年来,通过各级各有关单位主动作为,联动出手,农民工被欠薪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工程建设领域导致欠薪的根源性问题仍然存在,治理欠薪任务还任重道远,这就需要全社会贯彻好原有治理欠薪机制前提下,探索创新更多的保障机制,让制度见成效。“薪莫愁”平台用“大数据+人力资源”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做法,就是一种创新之举,是为有效治理欠薪加多一道保障绳,也是打通治理欠薪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

  随着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规范工资支付、保证金、周转金等制度的落实,以及有关方面对欠薪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但一些更为隐蔽的能导致欠薪的“神操作”还存在。如工程项目层层转包、违法分包、违规挂靠等“潜规则”屡禁不止,同时叠加而来的因素还有房地产行业的债务问题,这些欠薪隐患之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时有发生。

  当前的治理欠薪手段,制度设计方面不可谓不严密,但在执行过程中,往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发生了欠薪现象的那些工程项目,如实名制,保证金等该有的手续均齐备,但最终仍然曝出欠薪问题,原因多数是项目多次转手,落在无资质的包工头、班组长等自然人手中。这些人多数经济实力有限,管理经验缺乏,应对风险能力不足,遇到资金给付压力,欠薪就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

  怎样实现农民工做工实名制,让工程项目的工资保证金制度充分发挥其保障性作用,从源头治理欠薪?这就需要形成一种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发力的保障和服务机制,运用大数据平台无疑是最佳选择。它将各方信息都统一到平台上,高效透明、公平公正,减少欠薪隐患,通过技术平台,真正实现政府监管全覆盖、金融服务更精准、企业管理无死角、农民工薪资无忧虑的多赢局面。(邓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