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车员:春运幕后的列车“编程师”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路调车员:春运幕后的列车“编程师”

来源:中工网
2022-01-25 17:46

  “十车、五车、三车、减速、接近连挂……停车。”1月22日9时许,贵州凯里火车站调车场里一片繁忙景象。伴随着一声声口令,调车长刘俊和3名工友指挥着一节节货运车辆平稳驶入“预定”股道。

  刘俊和3名工友是铁路调车员,他们最大33岁,最小27岁,平均年龄30岁。他们所在的凯里火车站属于二等站,是沪昆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站点之一,承担着贵州东段的货物列车中转编组任务。

  “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货物列车分解开来,让它们按照不同的去向重新组合,就像在为列车‘穿针引线’,编组成新的列车再出发。”刘俊说,他们把南来北往的货物列车分解、连挂、重新编组,护送每一列货车去往正确的方向,把货物尽快送往千家万户。正因为这样,也有人将他们比作“编程师”。

  春节前夕,年货商品、大宗物资、零担货物密集中转编组,调车作业量居高不下。刘俊和3名伙伴的身影出现在调车场里的各个地方,时而精准连挂车辆,时而“挂”在车上随车行走,时而安撤防溜设备,时而又跟着机车快速转线……

  “启动、启动。”确认准备就绪后,脚踏车梯、身体紧贴车辆的刘俊,操作无线电台下达指令,精准指挥调车机进行牵出作业。31岁的他,退伍来到铁路干调车工作已经7年了,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他都保持着军人的特质,十分严谨、细致、干练。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经典老电影《铁道游击队》主题曲的这一情形,是调车员日常工作的写照。不过,寒冬里的调车员没有这么潇洒豪迈。“调车是全程露天作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冬天就是冰火两重天。”刘俊说,“特别是遇到下雨天,穿着雨衣,简直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2号请求进入线路作业。”“同意……”得到调车长准许后,连接员关泽森使用无线电台,按下紧急停车信令,戴好双层手套,熟练地钻到两车之间,关闭折角塞门、摘开风管、提起车钩,不到30秒钟,几个动作一气呵成。

  六年前,关泽森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从距离2700多公里的老家辽宁省铁岭市来到凯里,一米八几的个头,一腔东北口音,爽朗的性格,成了他的“个性标签”。几年下来,他结了婚、成了家,完全融入铁路事业,“这儿山清水秀,计划以后把父母接过来养老。”

  “2号请求进入6道进行复检作业。”不多时,一节节货运车厢编组成列,关泽森使用无线电台向运转室进行联控汇报。随后,他走走停停,时而弯腰、时而钻车底、时而用手试一试,逐一检查每节车辆的防溜状态、关门车情况、车钩连挂状态、风管是否接好、折角塞门是否打开,45节车辆检查完毕,他的脸上冒出热腾腾的汗水。

  一天下来,关泽森和工友们上下车、趴车、弯腰、站起百来次,手上戴着的运动手环记录着26000多步。“趴在车上调车作业,风里来、雨里去,雷打不动,有挑战性,够爷们!”关泽森打趣地说,“自从干了调车,由胖变壮,身体特好,人也变得更加自信。”

  “我们属于轮班制,今年除夕夜将在岗位上度过,反正现在科技很发达,想爸妈了就弹视频、聊聊天。”关泽森说,“其实,看着无数的粮食、汽油、各类物资,从我们手里送到千家万户,心里会有一种自豪感,觉得坚守是值得的。”(彭亮)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