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曾亮:二十载育桃李 讲台上绽芳华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曾亮:二十载育桃李 讲台上绽芳华

来源:中工网
2022-01-27 13:59

  她是学生身边亲切的“曾妈”,是每天坚持“学习一小时”的“学霸”,她是同事眼中积极乐观的“大姐”……她就是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凯里学院附属中学教师曾亮。

  成为一名教师,曾亮直言受父亲和姐姐的影响较大,他们都是中学教师,每天看着他们早出晚归给哥哥姐姐传授知识,教师梦在曾亮幼小的心灵生了根。

  “长大了我也要成为一名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传知识。”中考结束,成绩优异的曾亮却毅然放弃了上高中考大学的机会,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凯里民族师范学校。

  师范毕业,曾亮被分配到了丹寨县偏远的村级小学——羊甲小学担任一名全科教师,也是学生的生活教师。

  这里的学生多是留守儿童,因为各种因素辍学的比比皆是,曾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要一名学生不辍学,就等于一个家庭可以早日走出贫困。”

  在担任班主任后,为了避免学生出现辍学的情况,每天忙得精疲力尽的她,经常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独自一人步行数公里山路,深入苗寨进行家访。给孩子讲上学的重要性,给大人做思想工作,她用她的坚持换来了“担任班主任的班级,没有一名学生中途辍学。”的奇迹,“尽管很辛苦,但为了孩子很值得。”

  “一切为了孩子!”从教20年来,从羊甲小学、丹寨县二小、凯里民族师范高中部到凯里学院附属中学,曾亮把满腔热情注入三尺讲台,献给了莘莘学子。

  为了帮助“后进生”赶上学习进度,她常年义务给孩子们“开小灶”,哪怕加班到深夜,只要孩子们有一点进步,她的脸上总会盈满微笑。

  孩子生病了,她就是守护的那个“妈妈”。

  有一天凌晨,梦中的曾亮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班上有同学生病了,同班同学找到了曾亮的住处。

  曾亮丢下年幼的小孩,立即将生病的学生送到医院救治,一直忙到天亮,直至病情稳定方才离开。

  她顾不上休息,拿上教案,又走上的三尺讲台……自己的孩子,则在房间里哭了一早上。

  还有一次,晚自习后她接到消息称,班上有一名女学生未按时回到寝室。

  曾亮急急忙忙就去找,学校里没有,她就独自去网吧找,结果不小心摔了一跤,脸摔肿了,眉骨也摔伤了,至今还留着一道疤。

  校领导来看她,曾亮却笑嘻嘻地说:“脸上的疤,就是学生给我颁发的教师资格证。”

  无论学生如何淘气,“曾妈”的心里始终都装着孩子。

  她教授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为了节约路费开支,节假日极少回去和家人团聚,“曾妈”总会惊喜的出现。

  端午节,她亲自包好粽子送到学生宿舍去;中秋节,她自掏腰包购买月饼和苹果给学生送去……

  孩子们说,“‘曾妈’在,学校就是自己家”。

  学高为师,师范毕业的“曾妈”从未停止过学习,她深知,“想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

  从教20年来,她曾用4年时间,脱产完成了跨专业的大专、本科学习,即便是在如今的高压之下,她也坚持每天抽出1小时学习。

  20年来,她坚持学与写、教与研结合,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教学实践,她的教研成果、教学设计多次荣获省、州级前三名,部分教研成果在校内外得以推广应用。

  作为黔东南州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她经常到各县开展送教活动,承担薄弱学校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

  曾亮用一支粉笔四季耕耘,孕育了桃李芬芳,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抽屉里满满的30多项各级荣誉、获奖证书,就是最好的见证。面对荣誉,曾亮却说:“这些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未来,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钱忠闻)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