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市总工会:传承工匠精神 激发创新活力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毕节市总工会:传承工匠精神 激发创新活力

来源:中工网
2022-02-17 17:42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总工会聚焦职工素质提升,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开展各项劳动技能大比武,着力打造工匠品牌,为毕节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灭火战斗、应急救援、消防装备维护、消防通信、消防设施操作……2021年11月2日,由贵州省毕节市总工会、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毕节市首届“乌蒙蓝焰”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赛。全市100余名消防员齐聚赛场,以饱满的热情展现出过硬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育”起来,打造高素质工匠人才队伍。毕节市各级工会始终以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培育和造就一支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毕节市总工会大力组织开展各项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并不断加强职工书屋的建设和管理,打造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0个,将“职工书屋”塑造成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工会文化品牌,丰富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在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为激发广大职工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工会持续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全年职工“五小”创新成果申报项目132项,择优23项推荐至省总工会参评省级优秀成果。

  “树”起来,积极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平台。2021年,毕节市总工会围绕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振兴“四轮驱动”主攻方向,紧扣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广泛深入地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技术工人构筑公平竞争的擂台、展示才华的舞台、快速成长的平台。

  毕节市总工会将劳动和技能竞赛与职工技能评定、晋级晋升、创新创造、职业发展等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培训+练兵+竞赛+创新+晋级”一体化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工匠人才队伍,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

  对各项劳动技能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高技能人才,工会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

  截至目前,毕节市、县(市、区)总工会已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37场次,10000余名职工参与;开展建设“美丽毕节”绿色增效活动,共1544家企业、3625个班组、115000余名职工报名参与。

  “带”起来,劳模精神激发创新力量。为推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落地落实,毕节市总工会配合人社部门在五个行业系统认定“毕节工匠”近万名,大力推进评选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2个,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8名,贵州省工人先锋号9个。通过宣扬劳模先进典型,引领职工立足本职苦练本领,提升技艺、争创一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发挥劳模工匠“传帮带”作用,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2021年,毕节市总工会新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7个,工匠场18个,最大限度实现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功能,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群众性创新实践,加快形成人人敢创新、人人会创新、人人善创新的良好局面,打造一支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术工人队伍。

  毕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刘军表示,下一步,毕节市总工会将继续求真务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围绕中心大局,推进建功立业,将劳动和技能竞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向深入,形成服务毕节特色产业发展和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特色品牌,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人才保障。(景丽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