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抓实综合服务 让职工幸福满满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凯里:抓实综合服务 让职工幸福满满

来源:中工网
2022-02-20 13:09

  “平时我经常来这里,在户外有个能热饭,有热水,有位置吃午饭的地方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没想到今天元宵节,还能吃上汤圆,这个驿站就像我的第二个家。”2月15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农商银行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内,辛苦工作的户外劳动者们吃着热气腾腾的汤圆,开心地说笑着。春寒犹在,但这里却是一片温暖祥和的气氛。

  据悉,这是凯里市总工会联合凯里市农商银行工会为户外劳动者们开展的“元宵猜灯谜”活动现场,不仅送上热气腾腾的汤圆,还组织大家猜灯谜,答对皆有礼品相送,活动现场,欢笑声不断。

  在凯里,类似这样的温暖故事还有许多,这是凯里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关爱职工的缩影。

  在过去的2021年里,凯里市总工会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在全市工会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综合服务活动,维护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凯里市总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活动,安排法律顾问每周固定时间坐班接待,及时解决职工所需,现已接待案件93起,其中,职工工伤维权17起,已有14起结案,工伤赔偿为405.7万元。此外,工会深入搬迁安置点、企业、苗都客车站等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3次,发放《宪法》《工会法》《劳动法》《民法典》《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6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62人次。

  “夏送清凉”“两节送温暖”是工会帮扶工作两大品牌。本着“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理念,凯里市总不断加大对职工走访慰问的投入,“两节”期间为全市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送温暖,送去春联、“福”字3000余套,每逢节假日开展义诊义检等各种活动,其中“六一”儿童节期间发放共计2.2万余元慰问物资;"夏送清凉"慰问时为11家企业、550名户外劳动者及2660名高温一线职工送去共计10万余元清凉物资。

  此外,工会积极加强“金秋助学”帮扶力度,2021年资助15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5万元;制定下发《凯里市城镇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奖励实施方案(暂行)》,针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在校期间评为“三好学生”“十佳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给予500—1500不等的奖励。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是帮助职工对重大病风险、防止因病致困的有效手段。为此,凯里市总全面加强这项工作的推广力度,2021年,全市共有194家行政、企事业单位22556人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缴纳职工医疗互助金135.336万元,222名职工申报职工医疗互助,发放医疗互助金95万余元。

  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新业态劳动者等,凯里市总工会开展送温暖、送岗位、送培训等,实施工会各类帮扶救助政策。围绕困难职工重点人群,加强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动态管理,实现帮扶工作的常态化,实现困难职工家庭全覆盖、不遗漏。截至目前,对因重病、残疾等因素无法脱困的32名困难职工现已发放生活救助金65万余元。举办招聘会45场,为困难职工、农民工、失业无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3.4万个,解决就业3245人次。为安置点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举办“新市民・追梦桥”专场就业招聘会3场,实现易地搬迁困难家庭924人就业。

  针对青年群体的婚恋难题,凯里市总工会积极举办“爱在工会·缘来是你”单身职工联谊活动,借助凯里市心连心婚介中心平台,开展单身职工青年交友服务,促成15对单身男女职工成功“牵手”;鉴于职工工作繁忙,无精力照顾小孩,在职“宝妈”在外无处哺乳等职工所需,市总工会持续推进“工会爱心托管班”“母婴温馨小屋”建设,为妈妈们提供工间哺乳、休息和交流的温馨港湾,让职工安心上班。

  “这些为我们专门打造的驿站,解决了遮风避雨难、饮水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每次进来歇脚休息,都能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暖暖关怀。”农商银行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里,吃着汤圆的劳动者们还在讨论着。据了解,截至目前,凯里市总工会已规范化建设个171个驿站,其中6个被评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综合服务活动,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让职工群众享更多温暖、得更多实惠。”凯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昌军说。(吕静)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