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党建引领推动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铜仁:党建引领推动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2-02-23 10:05

  2021年,贵州省铜仁市总工会坚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与服务职工群众相统一,坚持突出重点与普惠覆盖相兼顾,坚持内强素质与外树形象相结合,坚持传承弘扬与改革创新相促进,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锤炼,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持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攀升。

  党建带工建,提升凝聚力、战斗力。铜仁市总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工会“铁军”,服务职工群众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大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依托劳模工匠讲堂等载体,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把党的政策主张传递给职工群众。2021年,在全市组织开展劳模上讲堂讲习活动160余场次,联合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125个单位126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疫情期间,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全额返还工会经费181万余元,及时抽调工会干部、党员先锋队到社区、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优势作用。强化工会组建和党工共建工作,提升工会组织覆盖面和覆盖质量。2021年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工会组织124个,吸纳会员11万余人,截至2021年末,全市建设基层工会7077家,会员已达62.83万人。

  强化阵地建设,打造职工温馨家园。把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作为丰富发展企业文化、促进职工素质整体提升的有效抓手,职工文化建设不断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大力开展职工之家等服务阵地建设,2021年申创省级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10个,16家单位被命名为市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为他们送去了52万元的补助经费和各类文体活动器材,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生活。

  大力开展职工文化活动,2021年2月,市总工会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免费发放“送万福、进万家”职工新春礼包1万份;5月开展了致敬劳动者活动,发放“致敬劳动者·5.1暖心礼包”5000份,价值25.5万元;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送文艺到基层慰问演出、读书征文等活动12场,进一步提高职工素质,繁荣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

  为推动更多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减轻患大病重病参保职工的经济负担,2021年市总工会不断加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运营管理,发放医疗互助金764.56万元,惠及职工7127人次,有效减轻和缓解了患病职工家庭的医疗负担,增强了职工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同时,市总工会与企业深入合作,2021年共签约普惠特惠商家1230家,使越来越多的工会会员感受到了“惠”动起来的关爱,享受到了来自医疗、教育、休闲、旅游等多方位、多元化的会员普惠服务。

  心系职工群众,真情关爱温暖人心。打造温暖工会品牌,持续加大对困难职工群众的帮扶。2021年以来,铜仁市总工会开展招聘会70场次、就业培训62场次。“夏送清凉”活动慰问一线职工群众14833名,发放慰问物资52.22万元。“金秋助学”发放助学金192.8万元,为391名困难学子圆大学梦。“冬送温暖”活动慰问职工群众5142名,发放慰问金和物资价值306.25万元。开展职工健康巡检公益活动,免费为1700名公交司机健康体检,为城镇困难职工等贡献了工会力量。

  为引导全市青年职工树立健康向上、积极文明的交友观,搭建良好的工会交友平台,市总工会举办职工交友联谊活动,为160名单身职工搭建婚恋交友平台。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提升职工幸福感,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关爱女职工健康援助行动”,全年为150名女职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利用“三八维权月”“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深入企业、社区、项目工地开展普法宣传,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通过工会信访窗口调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安全事故调查,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劳动安全与健康权益。(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