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坚守“工”字初心 唱响劳动最美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龙里:坚守“工”字初心 唱响劳动最美

来源:中工网
2022-03-22 15:50

  “真的不是扯、都是劳动者,汗水流到双手淌、把梦想书写,要实现中国梦、概念不空洞,我们创造的辉煌、就是靠劳动,不是光动嘴、实干靠汗水,价值从中能体现劳动就是美、艺术价值高不高、我也不敢包,用劳动歌颂劳动、一定会畅销。”近日,一首魔性的乡村说唱歌曲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火出圈。

  该曲由龙里县总工会发起创作,所展现场景正是龙里县洗马镇平坡村村民们的日常,他们将生活情境作为素材画在一幅幅作品之中,词曲将新时代劳动者的新生活、新风采积极展现,唱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最强音。

  过去一年,龙里县总工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组织开展各类荣誉选树活动。5人获黔南州总工会选树命名五一劳动奖章,2个单位获命名五一劳动奖状,3个班组获命名五一先锋号,先进女职工52名,黔绣工匠1名;获贵州省总工会选树命名“贵州省最美劳动者”86人。评选出龙里县先进集体14个、富民兴龙标兵40个、劳动模范10个。为6名传统手艺人、民间特殊“工匠”、行业代表颁发了“龙里工匠”奖牌和证书,建成平坡农民画工匠孵化基地,在龙里邮政公司和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了“莫富元劳模创新工作室”“文良伟劳模创新工作室”,挖掘培育民族文化传承,激励劳模工匠发挥示范带领、技艺传承、开拓创新的积极作用,激发一线职工钻研技术、创新创效精神。

  “感谢工会为我们建成平坡农民画工匠孵化基地,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传承和创新苗族绘画技艺,将平坡农民画这个祖传手艺传承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喜欢我们的作品,带领村民们一起奔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平坡村苗族绘画协会会长兰开翠说。

  2021年,龙里县工会与帮扶村积极对接协作,推进村产业发展。在洗马镇、谷脚镇、湾滩河镇等开展辣椒采摘、稻田养鱼产业和水稻产业、刺梨产业维C之王评选等“庆丰收·感党恩”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积极对接省、州部门,成功将龙里云丛朵花温泉酒店申报为贵州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助力省内外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到龙里疗休养,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联系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开展“比节能,比排放,比创新”“美丽贵州”绿色增效劳动知识宣讲、“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活动、职工技能大竞赛等竞赛10余场次;举办了龙里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运动会,引导全县干部职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为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创新普惠服务方式,构建普惠性服务职工体系、常态化开展困难帮扶、推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工会经费征收和返还、整合资源强化服务职工功能等方式聚焦维护职工权益,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保障。持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贴心服务、阳光职工”等工会品牌活动,扎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据统计,2021年新增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881张、签订了13家特约商户,提供各类岗位3000余个,累计发放各类慰问金100余万元。建成83个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两个点被命名为“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省级示范点”,服务户外劳动者2万余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积极探索推动“八大群体”“新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拓宽工会组织覆盖面,引导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和涉及“八大群体”重点行业大力开展建会入会工作,龙里县总工会积极组织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建会入会。2021年,新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15家,发展新工会会员1267人,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覆盖面达95%以上。

  龙里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罗熙秋表示,今年将结合“新市民·追梦桥”联合服务品牌创建,继续推动工会组织在社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集聚力量,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实现党建群建互促共进。着力在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推进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拓展服务职工体系。创新帮扶方式方法,助力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深度融合,实现乡村振兴。(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