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羊肚菌撑开致富“伞”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威宁:羊肚菌撑开致富“伞”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中工网
2022-03-22 16:15

  近日,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观风海镇果化社区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排排黑色的大棚映入眼帘。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沉睡了一个冬季的羊肚菌纷纷破土而出,迎来采收时节。棚内,工人们一手提桶,一手握着小刀,轻轻挽个刀花,一朵肥嫩的菌子就离开了地面,一个优雅的转身就落进了桶里。

  近年来,观风海镇立足实际,积极引进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让全镇开遍产业之花,群众共享发展之果。

  社区居民朱绍芬和邓昌英生活中是一对闺蜜,去年10月份,听说威宁佳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要在果化社区种植羊肚菌,两人就约着一起来基地上班,每天100元的工资,还能照看家里,两人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我已经做了五六天了,娃娃还在小,远处去不了,在这里做的话,工作轻松,下班了还可以接娃娃放学,生活上班都不耽误。”说话间,朱绍芬又收满了一桶羊肚菌。

  据威宁佳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化社区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周铭介绍,该公司于去年10月份进驻果化社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业等方式参与羊肚菌种植,实现稳步增收。“种植羊肚菌的大棚数量是963个,占地340亩,每天务工人数在200人左右,预产是每亩1000斤,为当地老百姓创造收入大概是150万左右,下一季我们主要是考虑种西红柿为主。”周铭说。

  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据周铭介绍,新鲜的羊肚菌一斤能卖到80元至150元,为了提高羊肚菌的附加值,威宁佳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在种植基地旁边建了加工厂,加工后的羊肚菌,利用订单销售的方式,销往广州和福建等沿海地区,每斤的价格在800元至1000元,价格涨了,群众的收益也就更好了。

  果化社区羊肚菌种植只是观风海镇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 观风海镇立足全镇发展大局,以“助力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为出发点,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导,以经营主体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示范引领,全力发展蔬菜产业,有效助农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观风海镇党委副书记李杰说:“我们引进了10家经营主体,总共流转土地71000亩,目前我们主要以种植香葱、青菜、萝卜、羊肚菌为主,总共涉及8个村,受益农户达到10000余人。”

  如今,观风海镇提出了“一核五区”产业布局和“112345”发展目标,即以1万亩标准化蔬菜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果化苹果种植区,果化、七舍烤烟种植区,沙子、新民、勺口畜牧养殖示范区,沙子坡林下经济发展区、观风海坝区蔬菜种植区等“五个产业集聚区”同步发展;发展烤烟1万亩、林下食用菌1万亩、蔬菜2万亩、肉牛养殖3万头、苹果4千亩、马铃薯5万亩,让全镇开遍产业之花,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更加夯实,群众共享的发展之果更加丰硕。

  据悉,观风海镇下一步要扎实做好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让经营主体进得来、留得住、做得长久。积极探索“合作社+社员”“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户”“财政扶贫基金+集体经济+土地+贫困户”等多种运行组织模式,切实确保项目效益,保证群众增收。(李继航 周天贵 夏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