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非遗传承保护带头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瑶乡非遗传承保护带头人

——记黔东南州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杨军合、胡昌霞夫妇

来源:中工网
2022-03-24 13:57

  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的河坝村是瑶族聚居村寨,这里传承着瑶族人民最智慧的技艺——枫香印染。

  2019年,瑶族枫香印染传承人胡昌霞与其丈夫杨军合创办了河坝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当时的胡昌霞面临着学员太多,场地面积小的问题,她就自掏腰包,搬砖、砌墙、贴墙……只要是能省的地方,胡昌霞夫妇都参与其中。麻江县总工会了解情况后为胡昌霞申请帮扶资金3万元,支持她完成这份事业。“很感谢工会,除了经济支持,工会也在为我们做宣传,让更多人知道,这里有个学枫香印染的地方。”胡昌霞说。

  目前,河坝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是麻江县唯一一家从事瑶族民族工艺品开发加工的企业。主要从事枫香印染、民族服饰、鞋、帽子等民族工艺品一系列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设5个枫香印染作坊,5个刺绣作坊,收学徒80余人,学徒按进所的时间顺序和年龄、性别、民族、文化程度等信息建档立卡,边做边学,授艺三年,并且设立枫香印染作和刺绣基金,吸引和扶持更多的后辈人才参与到保护和传承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中来。

  2021年,杨军合、胡昌霞夫妇所创立的枫香印染工作室获黔东南州总工会命名为“黔东南州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枫香印染的技艺得到麻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广,《黔记》《贵州通志》《都匀县志稿》等众多地方志对此均有记载。同时,每一位瑶族人都在为发扬这份技艺付出努力。

  “这门手艺做起来辛苦,学起来也需要很长时间,特别辛劳和耗时,做出来的图案,年轻人不喜欢,以至于现在学习枫香印染的人就更少了。我就担心这门技艺到我们这一代失传了,所以我要创立工作室,将这门手艺被更多人熟知。”提起创建工作室的初衷,胡昌霞的眼中流露着希望。

  近年来,麻江县在人力、财力方面加大对枫香印染技艺保护传承的投入力度,通过“传承人+基地+群众”的培养模式,开展以一带一、一带多、非遗进校园、举办技艺评比大赛等形式,积极培育壮大非遗人才队伍,为乡村发展提升人才保障,让枫香印染技艺得到保护、传承、推荐和发展。

  据麻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龙明瑞介绍,近年来,麻江县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技能培训96人,通过培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人就业问题。申报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7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劳模的潜能和智慧,有力地推动了非遗等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曲悦耳的山歌,一方木桌,一块白布……瑶族的传承人们用木签蘸着熬好的枫香油,伏案作画,运腕落笔,流畅细腻的线条跃然而上,那些生动鲜活的纹样早已熟稔在心中,手指布满老茧,坚毅的眼神中流露的是守护、传承这份手艺的坚定,淳朴的内心中展现的是发扬、流传枫香印染的信心。(刘茂森 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