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龚维富:退伍不褪色 矿山救护立新功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龚维富:退伍不褪色 矿山救护立新功

来源:中工网
2022-03-25 18:48

  现年33岁的龚维富是贵州紫森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救护队的一名救护队员,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无论是哪种身份,于他而言都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他始终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凭着一腔热血默默奉献。

  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军人是龚维富从小的志向。2006年12月,他毅然响应国家征兵号召,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正在参加连队战术技能训练的他,突然间感受到地面晃动,器材也在不停摇摆,久经训练的龚维富和战友们并没有慌乱,在连长的指挥下迅速整队集合,接到上级命令后,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好装备出发参加抢险救援。在5.12抗震抢险救灾工作中,龚维富不惧险阻、舍身忘我的出色表现,荣获中共绵竹市委、市人民政府先进个人表彰。

  在部队5年的学习,使龚维富养成了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品格,曾先后荣获优秀士兵2次、三等功1次。

  复员回乡后,龚维富离军不离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积极发挥特长,在2014年3月进入贵州紫森源投资有限公司矿山救护队工作。

  “刚进入这个行业时,我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性,但长期的部队生活让我锻炼出了一颗强大的心脏,给了我有不断迎接新挑战的勇气。”龚维富回忆刚进入救护队时仍心潮澎湃。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他工作的座右铭。他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救护队员,不仅要有从事这份工作的决心,还必须要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双过硬”。

  为此,龚维富开始恶补理论知识,认真学习煤矿安全法律法规、煤矿专业知识和应急救援专业知识,认真钻研各种救护仪器的操作和设备的使用、维修及保养方法,熟悉零部件名称、性能,对照书本反复研读,进行实践操作,将原理和操作方法熟记于心。

  他还常常深入煤矿井下熟悉采区的各个巷道和工作头面,迅速掌握井下巷道和每个作业地点情况,经过努力,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迅速成为救护队的业务骨干,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竞赛和技术比武,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救护队是煤矿企业处理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五大灾害的专业队伍,面对的工作苦、脏、险、累,极具实战性、危险性、艰巨性。一旦煤矿发生事故,他们便要迎着困难、冒着生命危险入井,帮助旷工及时逃生、脱离危险,同时进行抢险救灾。

  但龚维富从来不惧危险,冲锋在前,他在部队练就的一身本领和敢挑重担的工作作风很快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在进入救护队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提升为救护队一小队小队长,并将一小队训练成为一个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钢铁”队伍。他带领本小队9名队员多次圆满完成公司、救护队安排的各类矿山灾害事故处理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

  “每一次出任务都拼尽全力,每一次救援都争分夺秒,救人是第一准则,把人救出来那种成就感就是我从事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龚维富说,救援工作已经成为他扛在肩上的重任。(张蔓莉 余成飞)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