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杨秀娟:拥有大山情怀 成就幸福教育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杨秀娟:拥有大山情怀 成就幸福教育

来源:中工网
2022-03-28 14:27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丹江河畔,有一名女教师22年如一日,奋斗在教育一线,于三尺讲台辛勤挥洒汗水。她就是贵州省级名师、雷山县丹江小学负责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雷山县“最美教师”杨秀娟。

  1999年8月,师范毕业的杨秀娟根据组织安排,分配到雷山县郎德镇岔河小学任教。她怀着“当好学生人生导师”的青春理想,将苗族芦笙舞、板凳舞、飞歌、刺绣等地方民族文化引入课堂,创新“国家课程+乡土教材+非遗文化+民族歌舞”的教学模式,不仅丰富了教学视听,还激发了课堂活力,深受学生、老师的欢迎和爱戴。

  2007年9月,杨秀娟调到雷山县丹江小学任教,担任班主任兼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在教学中,她精心备课、认真施教,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相继被授予“黔东南州州级骨干教师”、雷山县第一批“三名工程”之“名教师”、“贵州省第五批省级乡村名师”等称号。

  “倾心尽力教好书育好人,做一名合格教师是我的座右铭。”杨秀娟这么承诺,也这么践行着。

  为提高周边教师的教学水平,2020年,杨秀娟成立了贵州省小学语文省级乡村名师杨秀娟工作室,积极率领团队深入10多所边远学校开展送教送培活动20余次,带动和影响了300多名教师,发挥着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每当看到后进生在言行举止及学习上取得进步时,他们那一句‘老师,这是跟你学的’都令我感到无比欣慰。”杨秀娟表示,自担任雷山县城关第三小学副校长后,她和学校领导班子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着力培育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她的努力下,每个学生个性特长都得挖掘,既具有“服从命令”的个人素养,又呈现“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班风和“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校园风貌。

  “杨校长的日常言行,无不折射出她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党员本色。”每当提到她,身边同事总是赞不绝口。

  作为一名校长,杨秀娟甘当爱心使者,倾心尽力给予20多名留守儿童、学困生、单亲孤儿关心和帮助,还个人资助2名困境学生上学费用,引导他们走出困境、重拾信心。

  2021年4月,杨秀娟被评为第五届“新时代最美雷山人”道德模范“最美教师”;2021年9月,被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2021年9月,被贵州省教育厅授予“省级骨干教师”称号。

  “三尺讲台”展风采,“脚踏实地”绽芳华。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杨秀娟在平凡岗位中默默耕耘了22年。她说:“为教育事业,倾注毕生精力,今后也一如既往,书写无悔人生。”(钱忠闻)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