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消除黑臭水体 重现水清岸绿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安顺:消除黑臭水体 重现水清岸绿

来源:新华网
2022-03-31 18:17

  原标题:

  贵州安顺:消除黑臭水体 重现水清岸绿

  新华网贵阳3月31日电 清晨,贵州安顺贯城河畔,两岸绿树成荫。市民们从不同的方向来到河边,或漫步闲聊,或翩翩起舞。

  “我们都在附近广场跳舞,以前河边闻着臭、看着脏;现在水清了,没味道了,河道也比以前宽,环境更好,大家都愿意来河边散步、锻炼了。”3月26日,晨练的安顺市民刘洪兰谈起贯城河的变化,语气里透露出愉悦。

  近年来,通过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等措施,安顺市已消除黑臭水体13个,基本实现消除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城市水环境得以明显改善,2019年成功获批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安顺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内,经过处理后的5万立方米中水被提水到贯城河源头作为生态补水。新华网 蔡连素 摄

  截污清淤 布局黑臭水体治理

  “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出台了《安顺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等,围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实施‘沿河大截污’、底泥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安顺市水务局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专班负责人陈朝勇介绍。

  在河道两侧新布设截污管道18.9公里,修复管道0.7公里,改造问题排口268个。同时,对虹山湖和娄家湖进行源头综合治理,从源头上控制或减少污水流入贯城河干流和西、南支流;清运底泥18467.2立方米;组织实施“引千入虹”生态河道工程、贯城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贯城河下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对河岸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实施中水回用,把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每天提水5万立方米到贯城河源头作为生态补水。同时,通过“引千入虹”工程,每年由千峰河引水约500万方到虹山水库进行补水,保障河道生态基流。

  “对于治理难度大的暗渠,我们采取了探测走向、开孔、清淤、布管、截污的黑臭水体治理‘五步工作法’。”陈朝勇介绍。同时,通过改造两岸的绿化,一改贯城河道及河畔原来“脏、乱、差”的状况。

贯城河畔,绿树成荫,市民们纷纷到河边散步玩耍。新华网 蔡连素 摄

  雨污分流 治理提质增效

  为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统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建设及污水治理提质增效等工作,以管网为核心,安顺市投入近10亿元,组织实施西秀区贯城河下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13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和1个污水治理提质增效项目。

  “河道的污泥和垃圾清理过后,我们对河道周边区域的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使得雨污实现分流。”陈朝勇介绍,雨污分流工程有效提升了城区污水收集效能,减少溢流产生河道污染问题,进一步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据悉,安顺市西秀区、经济开发区的13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已于2020年底完成建设任务,达到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目标任务要求。

河道保洁人员在清理河道。新华网 蔡连素 摄

  建章立制 确保“长制久清”

  贯城河的变化成为安顺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治理黑臭水体,安顺市还在持续发力。

  “安顺市建立了两城区贯城河干流及其支流的河长巡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垃圾收运制度,对贯城河河面及沿岸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同时,两城区还落实了河道保洁人员,建立河道保洁制度,对河道内漂浮物进行打捞。”陈朝勇说。

  此外,安顺市还通过加大黑臭水体水质监测力度,完善落实奖惩机制、排水排污许可制度和监督举报机制等,为黑臭水体治理实现“长制久清”做好保障。(蔡连素)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